十字路口的熟女们


连看了两部日剧;“来自地狱的女性朋友”和“白日梦之女”,恰巧都是熟女题材的。人设是三个女人一堆墟,聚在一起说说工作和恋爱的烦恼。

来自地狱的女性朋友里,三名原本素不相识的三十多岁单身女子合住一间屋子,预先说明了绝不干涉对方的生活方式,却不知不觉中演变成了互相取暖的状态。这样的相处模式实在太舒服了,她们发现自己成了一锅暖水里的青蛙,提出了,为免失去追逐幸福的动力,还是别再继续合租了

白日梦女里,也有三个努力追逐一般幸福的女性,却总在垂手可得的情况下,做出把果实往外推的举动。三十出头的时候,还可以美其名为忠于自我。可剧中另一位四十出头的女性,却说了目前的择偶条件只要是,人类,活的,会呼吸的,就可以

其中一部的剧中的男角批评女主说,你们给我的感觉就像结伴上洗手间的初中女生一样,很恶心。还有一幕是男角冷呛女人们,你们就十年,二十年后也像现在这样聚在一起发白日梦吧!在过了某个年龄层后,就连闺蜜聚会都成了他人眼里的一种可悲吗。

二十岁出头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人生是绝对不会平凡的。三十岁过后,想要归隐在平凡的幸福里却又不甘心。四十岁过后,几乎百分百会对错过的人和事后悔不已。

只要我觉得高兴就好。人到了某个阶段,再也无法理直气壮地说这种话了吧。周遭的眼光,决定了我们的任性应该在什么时候,ここまで。

是什么束缚了我们? 是一般论,是依据年龄应该达标的世俗准则吗?


来自地狱的女性朋友里也出现了被迫社交这个词。打从初中开始,女生要拒绝一起上洗手间需要颇大的勇气,为了避免别人嚼舌根,即使不想上厕所也得群体行动。 出到社会就更加不必说了。即使在非办公时间,工作上的应酬,亲朋戚友间的互动也频频在蚕食我们所剩无几的me-time。有时候跟恋人相处的时间也充满压力,需要顾虑对方感受,表现自己最好一面之类,让紧张感折磨得累趴趴的。

所以,女性朋友们最后选择了女子公寓般的生活方式,被拒于门外的男人们只能郁闷地聚在一起喝酒。

但我却想象,来自地狱的女性朋友的结局是男人搬进了女人们的合租屋,从此六个大人一个孩子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这是活在少子化,人情疏离的现代社会,一种对农村时代的乡愿吗。

题外话;日剧(小说也是)常常会出现一些颠覆常识的价值观,而日本创作人可以轻描淡写地把这些纳入日常。原本狗血的drama的剧情,忽然可以让人点头如捣蒜。我常常一边看,一边觉得好佩服。

评论

  1. 这个题材对于我而言还蛮有共鸣的。哈哈!!~
    在这个年纪还在单身的女生,相信择偶条件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减少,从10项到最后的子剩下一项对我好就好。:p

    回复删除
  2. 其实一个人的寂寞总比一家人的陌生来的好

    回复删除
  3. 很久没更新了哦。来看看宅女。

    回复删除
  4. 好久没来你这里看了

    回复删除
  5. 真的,好久没有更新了,竟然还有人上门拜访,感动。提前一个月祝大家月饼节快乐,身体健康~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