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太平 - 瓜拉十八丁

百年古镇十八丁(Kuala Sepetang)原名“砵威”(Port Weld),毗邻太平的沿海地带。这个渔村老镇的旧名源自英殖民时代,顾名思义是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港口。马来西亚第一条火车铁路就出生在这里。至今的自然生态依然值得一观,有马来半岛最大的红树林,也可以吃到肥美的海鲜。

当天早上我们自驾去Kampung Kuala Sepetang会合导游阿强。从Novotel出发的驾程约半小时,跟着Waze走没难度。在出海之前,阿强领我们去不远处的泉成炭窑参观了一会。

泉成炭窑
Jalan Taiping, Kuala Sepatang, 34650 Perak

开放时间:8:00am-7:00pm
电话:012-514 5023/ 012-428 6098
GPS:4.841563, 100.636011
  • 制炭是一门传统又古老的全人手行业
  • 十八丁炭窑的主要原料供应来自马登红树林,炭窑必须按照规定到指定区域进行砍伐
  • 十八丁出产的炭,有60%外销到日本市场
  • 炭窑的热度要保持在240度摄氏。木料经8天大火、8天中火、4天小火后,再冷却8天,才能把熏好的黑炭运出窑

我们只在炭窑前呆几分钟都觉得热得难受了。可想象制炭是多么不简单的体力活。

温馨提醒,上车前记得擦一擦鞋底,除非你想为车上的米色地毯增添一点艺术感。



百年历史老港 (Kuala Sangga) + 养鱼场

老港真的很老,已经有一百多岁了。这里是全马少数没有水电供的村庄,居民就只能靠雨水和发电机来汲取这些对城市人而言,如同空气一般存在的必须品。

从十八丁鱼村出发,大约需要30分钟航程才会抵达老港 。




途中可以观赏到老鹰们的雄姿。它们这样低飞,当然不是因为贪看船上的城巴姥佬,而是为了船家拿出来招待它们的鸡皮。当老鹰纠众出现时,导游就得忙着叫大家不要全部冲去船的一侧拍照,免得大白日头下也翻船。



老港很小也很沉默,静谧的晨光因为十来个过客起了点点涟漪。自然一阵喧哗过后,又会再恢复波澜不惊。我想老港应该不会怪责我们前来打扰吧,毕竟观光客和这个村子可说是襟江带湖的。



村子里有一家微型学校 - 启智华小。根据几年前的资料,学校有约二十个学生,已经算很少了。那天导游却告诉我们,明年开学只会有三名学生来报到(汗)。这所小小学校却是五脏俱全的,有篮球场,也有图书馆。其实我还挺羡慕这里的学生,他们能得到最棒的关注,也应该不会面对校园欺凌的问题。



这里的拿督公写法跟我们雪隆的不一样,多了“口”字旁。


这里还有一间很出名的圣安纳百年天主教堂,由于我们贪看路边风景,竟然错过了参观。值得一提的是,村子里已经没有教友了,可是信奉佛教道教的村民会以自己的方式去供奉圣母,例如摆上供佛的鲜花,果子和香烛之类的。

接下来还有一个节目是到访养鱼场。在这里我也一样没有拍到照,得顾着两个兴奋过头的城巴小屁孩,免得一转身就掉入鱼池里了。不过我还是有摸到了可爱的puffer fish,还近距离目睹了活化石 - 鲎。在槟城Entopia有看到的是水池里游泳的,这次看见它们在地上爬行的模样,像是上了发条一样挺逗趣的。

访问完养鱼场后,我们就得回程了。途中经过了一大片红树林,据说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海豚,不过机率较大的月份是7,8,9月。想当然我们这次并没有这个运气。

回到Kampung Kuala Sepetang,阿强介绍我们到Xin Kuala Sepetang Sea Food Restaurant吃午餐。我们叫了一锅二人份的龙趸鱼粥,小份的瓦煲豆腐,玻璃生菜和甜酸鱼片,加上白饭,椰子水,沙梨酸梅,凉水,一共RM64,算是比雪隆一带的餐馆实惠吧?


游览团的资料来自台湾博客果子的推荐。附上我在今年八月尾向导游咨询的对话,供有兴趣规划十八丁行程的人参考。

我们当天跟其他游客拼团,所以最终的收费(配套2)是RM150而已。





评论

  1. 看了你的照片,还真的想念 N 年前和朋友去十八丁时的情景。很不错的体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有机会我还想再去呢。天主教堂和海豚都没有看到~

      删除
  2. 小宅男的笑容很灿烂!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屁孩就是简单,有得出游就眉开眼笑的~

      删除
  3. 我想念來這裏吃海鮮的感覺,還有那慢節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偶尔也要来趟慢慢之旅~

      删除
  4. 十八丁是妈妈的家乡,特别想念那边的一切. :p
    虽然十八丁离我不远且没想过要参加游览团,下次可以约姐姐带侄儿侄女一起去。:)

    回复删除
  5. 新年快乐哦!希望新的一年阿reen能实现更多想完成的事!合家安康。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