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后。Passion On (2018 TEDx Petaling Street)

赶在2019年TEDx Petaling Street之前草草记录去年的那场。今年的心得要尽量写好 :)


2018是第二次参加TEDx Petaling Street了。打从参加了第一次之后,就盘算着下年必定再次入席。2018年年头就认购了票,还享有早鸟价。

2018的主题是”燃“,共有20位讲者共襄盛举,比2017还多了两位。
生命是一把信念的火炬,在时间洪流里,采集勇敢与热忱的火种,引燃斗志,热烈地支撑起内心那份动力,跨越眼前障碍,所向披靡,发光发热。如同每人心中的那头猛虎,驱使你勇往直前,征服困难;哪怕长夜漫漫,只要恒持炽热决心与万丈热情,百折不饶中,冲破黑暗界线。让火焰持续金光炽盛,唯步伐不断砥砺前行。在岁月中激情燃烧自己,天生敢为,真我不藏,你终将在时代的苍穹里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2018的讲者,无论名字或领域对我而言都陌生。其实这样挺好,可以在一天内接触多个不同的新世界。

由于一向喜欢听爵士乐,所以听得最投入的自然是郑泽相和马来西亚爵士乐团的分享环节。

在今年TEDx都快要开讲的时候才发2018年的文,大部分印象其实已经很模糊了。其中有两位,个人对他们所分享的领域留下一些颇深刻的印象。

刘丁勇,
科技公司创办人兼世界十大科技智慧回馈社会人物。刘丁勇于 9 岁时被发现患上先天多重色盲,无法分辨石蕊试纸的同时,更遑论圆科学家之梦;其年少旅途迷茫跌撞,从事过多份兼职,后来他决定转修无需辨认颜色的雷达通讯工程系,几经辛苦终于以一等荣誉成绩毕业。之后,他一步一脚印,成为精通 15 种软件开发语言的工程师。他将于今年完成一个即时寻血液与捐血援助平台,通过科技方式日行一善。

主要是很佩服他用创意的方式来克服色盲带来的种种不便。就像那句 - 杀不了你的,让你变得更强。

再看回刘先生的教育背景,联想到现在越来越多人鼓吹孩子学coding,说可以开发创意思维。


叶维昌,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驻吉隆坡区域市场主管。叶维昌于 2004 年毕业自香港大学商学院,随后进入高盛集团 (Goldman Sachs) 工作。四年后,他辞职并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修读硕士学位。在日本进修期间,他深受前辈影响而决定投身于 ICRC。他主要负责动员资源,维持与各国政府和捐赠者的关系,就日内瓦公约的落实给予意见。他曾在巴勒斯坦、阿富汗和缅甸参与救援工作,在 2008 年到四川地震灾区救灾,2015 年到爱达曼海救助从非洲偷渡欧洲的船民。他今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以表扬他在国际人道援助的贡献。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说自己并非如媒体形容的,“放弃高薪厚职,走向烽火大地”,而是用了近10年的时间准备成为红十字会的一员。进入银行工作,是为了累计资本,而不是厌倦了某一行业想转换跑道。这一类的义工,单凭爱心和心口一个勇字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比平常人多很多把专业刷子。



其他2018的讲者资料,from all walks of life。

沈宝翰
记忆力大师。沈宝翰 20 年来致力于助记符,是此项领域先驱。1999 年,宝翰使用技术与计算模式,以 7 个月时间记住 67,053 圆周率数字,打破世界纪录。其重要突破是把相同技术,致用于学习其他学科。为了帮助更多人在各自专业领域达到有效学习,他常传授并分享他所拥有的知识天赋与学习技巧。他推崇以正确有效的学习技巧建立个人学习基础后,就能让人类的知识大幅度提升。


陈劭康
Microsoft PowerPoint (PPT) 简报设计爱好者。陈劭康毕业于马来亚大学法律系,偶然下因发现大学教授和同学们受限于固有的 PPT 设计,而开始探索 PPT 设计的可能性,从此之后便与创意和设计领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劭康从一开始的自我摸索到后来上网观摩国外的优秀案例,逐渐意识到 PPT 设计是一门独立的设计领域,但在马来西亚却被冷落。2017 年 10 月,他开设马来西亚首个有关 PPT 设计的中文脸书专页 “Ace Slide Design”,希望借此平台提高我国人民对PPT的重视和审美观。


陈金玉
打破沉默的勇者。陈金玉,一朵铿锵玫瑰,毅然在黑夜里用那坚强的花蕾,绽放出一份特有的美,故事中纵然有泪,可是人生不因此枯萎。成长过程中的爱恨矛盾,交织间让她体认并重新赋予身体应有的认知。性暴力,并不是不能说的秘密,反之更应该打破沉默,勇敢发声;因为比性暴力更令人发指的,是社会无形中建构的性暴力文化,例如:放大审视幸存者的装扮或行为、通过谴责幸存者来为施害者免责等等的性暴力迷思体现,都足以让幸存者受到二度伤害。她的美丽虽带着痛楚,却给予生活积极的实践。


郑泽相
爵士音乐家。郑泽相毕业于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爵士音乐教学系硕士。2007 年回国,泽相除了从事爵士音乐教育,也活跃于马来西亚和亚洲区域音乐舞台,更参与各项音乐类型制作,担任专辑与演唱会音乐总监。2008 年,他从五个国家二十多位钢琴家甄选中脱颖而出,被邀请加入 Unit Asia 爵士乐团。


马来西亚爵士乐团
马来西亚爵士乐团。此乐团由郑泽相发起,成员有贝斯手 AJ、鼓手黄俊景 (KJ Wong)、萨克斯风手曽庆松 (Julian Chan) 。乐团致力于创造属于自己的音乐语汇,再将其音乐带到世界各地。从 2007 年开始世界年度巡回;同时他们也秉持着最原始的巡演精神,以一辆货车出发,将音乐带到马来西亚小镇城乡。身为本地中文爵士乐重要推手, WVC 至今已参与本区域几项重要爵士音乐节,参与合作多项音乐会及中文爵士专辑录制。 2015 年 6 月举办的两场纯爵士音乐会中,诠释方式加入舞蹈、书法、表演艺术等元素,好评如潮。


ZAMZURIAH BINTI ZAHARI
马来西亚传统舞蹈及剧场的习舞者、编舞者及研习者。Zamzuriah 是 2006 年国家艺术奖(青年 – 舞蹈类别)得主,她专研 Tari Inai (宫廷舞)、Mak Yong Kelantan (吉兰丹州的玛蓉舞)、Mek Mulung Kedah (吉打的传统马来剧场)及Mak Yong Riau (廖内群岛的玛蓉舞),曾多次回乡或至各地采集这四种舞蹈的相关知识和舞蹈动作,带动及复兴马来西亚传统舞蹈及剧场,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并在国家艺术文化遗产大学 (ASWARA) 设计出一套完整的传统舞蹈课纲,现为该校全职讲师及马来亚大学兼职讲师。


郭史光庆
DataN 创办人、数据新闻培训者兼自由撰稿人。郭史光庆于 2013 年获颁富布赖特奖学金 (Fulbright Scholarship) 前往纽约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学位。光庆曾获选为谷歌新闻学人 (Google Journalism Fellow) 与陶氏奈特创业新闻中心会员 (Tow-Knight Center for Entrepreneurial Journalism Fellow)。他凭借过去新闻从业员经验,使用数据让人以更贴近实在角度去了解新闻实事;其设计的新应用软体, “若叙利亚战争在你国家发生”,于 2016 年获得新闻数据奖项。他认为,若能在读者、事实与数据间筑桥,那事实数据也就不冰冷无情,这秘诀就在于如何把数据以人性化呈现。


叶强明
AndyCreation 国际造型咨询中心彩妆顾问。叶强明入行彩妆界20年,一直活跃于秀场后台、杂志拍摄和艺人彩妆造型。他从吉隆坡出发,以上海为创意基地,也到世界各地展现自己的彩妆才华。自2015年起,中国CHANEL委任他为CHANEL特约彩妆师,并为CHANEL中国区品牌大使周迅的御用彩妆师。他与许多行内著名摄影师合作,如Peter Lindbergh、Ellen Von Unwerth、陈漫、于聪等。他精准的彩妆技巧和随和的个性 ,获得业界认可。参与杂志拍摄包括《周末画报》、《Vogue》、《Elle》、《L’Officiel》等。

杨雁雁
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身为一位才华横溢的表演者,杨雁雁演出作品横跨电视、电影与舞台喜剧,多年来坚持于精进自己的演技,建立辉煌的演艺事业。她早期于新加坡发展参与多部电影,凭着戏剧《雷雨》中所饰演的蘩漪一角,赢得「新加坡Life! Theatre Awards」最佳女演员奖项。回流大马后,2010 年凭电视剧《女头家》荣获第一届金视奖最佳女主角。在电影 《爸妈不在家》中的精湛演出让她的演艺生涯再造高峰,获颁第 50 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同时拿下亚太影展最佳女配角及在印度和俄罗斯影展获颁最佳女主角殊荣。


蔡威勇
涂鸦艺术家。蔡威勇自幼喜欢绘画,曾从事平面设计工作。惟之后发现这份工作的枯燥乏味让他无所适从,也找不回当初绘画的美好;他希望自己的想法得到更实际的诠释方式,进而开始接触涂鸦。他曾和彪马 (PUMA)、立邦漆 (Nippon Paint) 等知名品牌合作,最近为城中精品酒店 RED by SIROCCO绘出一面高达 87.1 公尺、宽达 20.6 公尺的壁画,获得《马来西亚纪录大全》认证,列为“马来西亚最高壁画”。他认为涂鸦赋予一个地方生命力,因此将作品融入大环境中,为这忙碌都市带来一份正能量,也同时起了美化功效。


黄源顺
香港《MAGAZINE P》文化创意生活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现任方所自然力研究所总监。黄源顺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英文系,1988 年加入《号外》杂志,1992 年升任为总编辑。1994 年离开和友人合组设计公司 Fill in the Blanks Ltd 及公关公司 Linkage Communications Co. Ltd.。1999年重返《号外》出任出版人及总编辑。2008 年 2 月转投香港《信报》参与随报附送双周刊《LifeStyle Journal 优雅生活》的创刊工作,2014 年创办 《MAGAZINE P》。身为资深传媒人,源顺认为一本好的杂志,必须具有前瞻性,紧扣时代和社会脉搏。

周筵川
台北 boven 杂志图书馆创办人。1976 年出生于台北的周筵川,因为喜欢音乐而进入淘儿唱片(Tower Records)工作,在那里除了遇到许多音乐狂热者,更重要的是接触到大量外文杂志。杂志之于他而言,最迷人的特性是与当下生活的紧密连结,那是网路无法取代的知识储存方式。他相信,图书馆是城市里必要的存在,因为人们通过阅读过程沉淀和思考。本着“想要唤起阅读美好记忆与分享”的初心,全世界第一家杂志图书馆 boven Magazine Library 由此成立。


吴瀚洋
中国留学生。来自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的吴瀚洋,因为对于新闻媒体领域怀着一股强烈的热爱与向往,所以选择离乡背井来到马来西亚修读新闻系。他个性随和大方、阳光开朗,具备良好跨文化交际能力,也敢于接受挑战,积极接收新知识。马来西亚的多元文给予他足够的样本和更宽广的视角去运用专业知识观察社会,进而让他体会两国文化之间的差异,以及为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陈佩真
手帐达人。陈佩真年前获台湾野人文化出版社邀约,于 2017 年出版第一本个人著作《恋手帐》。手帐人称 “Pooi Chin” 或 “PC”,喜欢把与名字 “PC” 有关的字眼融入创作力,例如 Postal & Craft 、Private & Confidential 、Page Count 、Personal Cheerleader 等等。她对文具有一份情意结,也热爱书写与手作,欣赏极简创作,享受没有规划的灵感来源。在感官被数码科技产品日渐麻木的生活里,通过手帐这样实在的记录方式,学会观察日常中的小确幸,真切地感受生命,丰富心灵,珍惜当下,是她在手帐路上的一番领悟。



张文婷
英国皇家建筑师、策展人兼研究员。张文婷以在建筑设计生涯中,赢得多项国际奖项认可,如豪瑞 (Holcim) 可持续下一代奖(一等奖)、 Archiprix、 哥伦比亚-创利德奖等。她的设计项目曾于世界各地展出,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受邀参展由蓬皮杜中心副馆长 Frédéric Migayrou 和法国奥尔良 FRAC 中心总监 Marie-Ange Brayer 策划的 2013/14 Archilab 自然建筑展览。2017 年,她从英国回到家乡后,开设婆罗洲美学实验室,秉持婆罗洲合作精神,将海内外设计师、产业界能手、地方工匠进行合作配对,且从事多方位的美学产品实验。


王睦宗
大马国际摄影师。出身于马来西亚小渔村的王睦宗在24岁时创立摄影工作室 “The Photoz”,以独到的拍摄手法及视角来捕捉和诠释拍摄者背后的故事。他不仅是马来西亚皇室爱用的摄影师,还拍摄过美国心灵讲师罗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美国前总统布什、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等世界名人,作品在国际摄影界深获好评。此外,他曾利用 6 周游走 6 大洲完成环球拍摄工作计划,更曾在 100 多天内从南极到北极分别进行不同的拍摄。


陈治向
社会企业 Langit 联合创办人。 主修精算系的陈治向,在一趟深入砂拉越的老越 (Lawas) 高原地区,协助原住民处理基本水供的非政府组织行程中,和三位伙伴因缘贴进农民的农作生活,方发现马来西亚拥有如此优质农作物。时间的积累,治向和伙伴看见间中藏着无限的发展潜能。他们相信,只有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系统,才会让优势为这个社区带来更好的未来。为此,一家社会企业 Langit, 因此诞生。


李威霆
Earthlings 咖啡工作坊创办人。李威霆,企业管理博士,于 2011 年开始接触咖啡,为将精品咖啡引入东马走访各国学习,获 CQI 杯测师执照、前美国精品咖啡协会指导员、欧洲精品咖啡协会讲师及考官资格认证,同时受德国咖啡研究教育机构“咖啡学人” (Coffee Consulate) 委任为亚太区负责人。最近为了纠正大众对本地咖啡豆 “赖比瑞亚” (Liberica) 品种的错误偏见而作出研究与演说,因此在 2018 年德国“斯图加特咖啡峰会” (Stuttgart Coffee Summit) 上获颁 Kaldi Award 咖啡生豆类科学奖,以表扬他对咖啡的贡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