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農場「札記寫作」(二/三月份)

<不算感嘆>

除夕夜,一家人圍在客廳裏守歲。敞開肚皮吃零嘴的當兒,屋外的人倒數著除舊迎新,把新的一年點燃了。比往年疏落的劈裏啪啦聲,不知能否把年獸嚇跑。都說近年沒多少新年氣氛,對我而言,倒不失為休息養生的時光。以往單身的時候,愛用節目把多出來的晝夜填滿,如今要量入為出何止五鬥米,需錙珠必較的還有越用越少的時間。


<榮枯>

難得早起的假日,拉開厚重的門簾,讓晨光宣告一天的開始。目光觸及了陽臺上的花盆,空有一堆黑泥,不見一絲綠意。日常中塞滿了拉拉雜雜的事,無暇去顧及暴露在雨打日曬之下的幼苗,文耕那一塊更被荒蕪了多少時日。把花盆清理乾凈之後,連帶出清了一些渾濁的情緒。於是,打開了久違的筆電,記錄當下的心情。


<誤殺>

冰拿鐵裏有東西在蠕動。仔細一看,差點沒把杯子摔落。不及細想,就把深褐色的小生物連同半杯飲料倒進了洗碗槽裏。它聊且掙扎了幾下,就沒動靜了。當下的心情五味雜陳,既覺得惡心,也有些內疚。誤闖禁地不是它所願的,我下意識的狠辣舉動也印證了自己修為淺薄。事後的感慨,其實也夾雜了不少自我滿足和偽善的成分吧!


<剪髪>

想上瑜伽課。想那些未完成的小說。想剪短我的髪很久了 - 總缺了那臨門一腳的心情。留了好幾年的長髪,上班時將她盤起,下班後讓她在兩肩飛揚,她的束縛或自由,是轉換心情的分水嶺。日子長了,開始厭倦機器化的作息有序。剪髪,一個小小的變化,畢竟打開了缺口。接下來,還要去上瑜伽課,還要好好把小說寫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