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農場「札記寫作」(一月份)

<新的開始>

年終總結就好像年度審計一樣,不管收支平衡否,總歸是要結帳的。做審計得算個一清二楚,把生活裏的得和失掐得太細,卻會苦了自己。夜闌人靜時候,千百個為什麼在心頭噬咬著,失去的被誇大了,得到的總像杯水車薪,填不滿永恒的空洞。新的開始,需將過往的債務或富余轉結到新賬戶,把一整年的紛擾束之高閣,重新出發。


<藏在字行間>

茫茫書海裏,總時不時碰上心頭一顫的句子,讓人把素昧平生的作者引為知己。沒有放書簽的習慣,只把牽動心弦的那一頁留在心頭。隔了一些時日重溫,每每因心境不同了,會有別一番感觸,也可能會變成君子之交。即使是出自自己手筆的字句,歷經歲月攪拌以後亦變得面貌模糊。字行間住著一個似曾相識的影兒,隱約瞥見那把被歲月吹亂的青絲,已不再亮麗。字行間封鎖著不願重蹈的迂回,把書合上,讓鑰匙繼續繭居在濕漉漉的某一頁。真要翻箱倒櫃的話,還是選在一個艷陽天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