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農場「札記寫作」(十二月份)

<每天早上>

住在城市,隨時能享有人工的溫暖。即使口袋裏沒有幾塊錢,肩膀背著重重的負資產,街燈不會知道。每個清晨, 同一時間出門的鄰居對你展露笑容,附贈薄薄的一聲問候。你們各自把心事藏在親切的背後,短短的幾分鐘,讓兩排崎嶇的牙齒刷過存在感。熟悉的臉打過了千遍一律的招呼之後,踏上各自的旅程。


<咖啡>

童年的日常有母親【嘆】咖啡的模樣。她手執的那杯香濃,出自泛黃布袋,小孩無緣嘗上一口。我跟咖啡的緣分,始於挑燈夜讀的學子時代,如今還依稀記得,一杯杯墨黑裏晃著桌燈的浮光。如今自己,母親和咖啡的身影已然重疊。我們日常享用的是速溶咖啡,布袋已走入歷史,唯兒子那雙盯著咖啡杯的小眼睛,上演著似曾相識的戲碼。


<小日子>

小時候的夕陽西下是美好的。伏案做功課的時候,耳邊總會傳來鍋和鏟的敲擊樂,鼻端飄過一陣家常的香氣,肚腸隨之擊鼓。敲擊樂奏完以後,即輪到劈裏啪啦的木屐聲登場。她把饭菜端到桌上,顺手把一旁屏息等待的日子【噝】下一页。一年走到盡頭的時候,總讓人懷緬那本由厚變薄的日曆,還有把日子炒香的身影。


<me-time>

日常要背負的責任漸漸多了,【me-time】這架活力充電器是格外地珍貴。獨處時,可以閱讀,寫作,也可以發呆,冥想,總之就是要避囂習靜,靜置書桌前,讓【米湯】的精華涓涓地流入干涸的心靈。【米湯】能源,能助我們‘想通’,也助我們‘想開’,不去自作繭縛。原來,人類和機器都需要定時充電,更要懂得適時關機。




<宅男>

戴著銀白色耳機的他看起來很炫,有種不沾塵世的傲氣。他的瞳孔裏閃爍著五光十色,現實之外的璀璨煙火,他的指尖在茫茫數海裏彈奏一曲又一曲震耳欲聾的搖滾樂。四周圍很安靜,他亦一臉平靜,對耳渦裏回旋的陣陣廝殺聲甘之如飴。“哇啊...“  他的分身終究撐不住了,在另一個世界裏緩緩倒下。別怕,在這裏,任何事情都可以重來。他不慌不忙地點擊了重置鍵,卻發現剩余的金幣值不足以讓他重活一遍。可恨,現實總時不時蹦出來擾人。他忿忿拋下耳機,雙手撐在桌上借力,以25度的傾斜巍巍離開了發燙的椅子。不知何時晨光已經從窗簾縫隙中漏出來了,狹小的空間裏飄蕩著凝滯的微塵粒子,還有一股廚余的味道。




评论

  1. 宅女在我心中很文青, 每次阅读你的文章必须先要静心才能领会啊~
    过来向你说一声: Happy New year 2019!

    回复删除
    回复
    1. sk新年快乐!我是伪文青,你是真才子啊啊~
      喜欢你文字中流露的小日子气息,温馨的生活化的~

      删除
  2. 赞同SK说的,你的札記用的词汇表达的意境越来越有水准了。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喜多米,我当需继续努力~ 不管是写文还是家庭方面。
      祝你新年快乐,2019年有更多旅行的机会~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