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新詩路冬季號電子季刊主題詩徵文:當流行歌遇見詩 】

1.
〈 孤獨患者 〉

你說你愛我/ 卻一直說/ 說我不該 窩在角落/ 策劃逃脫 這也有錯/ 連我脆弱的權利都掠奪
(歌手:陳奕迅,作詞:小寒)

我想逃亡。逃出你千遍一律的噓寒問暖。你的好總是一視同仁,當你對著她笑的時候,我的世界苦笑了。你撫摸她的臉,我感到你顫抖的溫度。這一刻,我比凝視著你背影的時候還孤獨。

我不曉得她想不想逃亡。她被你狠狠拋在地上,落了一地星星的眼睛。血色的晶瑩,滲透了流光的紋理,剔骨的代價,讓她不得不把後半生全押給你。

我盛起了她的美。

還是,能得到你的眷顧。
(167字)/22.11.18


2.



首奖〈太陽〉

我膽小的對自己說,就是這樣嗎?

我是你夜裏的太陽,也是你,影子裏的悲傷
(歌手/ 作詞:陳綺貞)







小影子躲在sunny side up的邊緣。邊緣被烤得微焦,媽媽說,先把這個部分剔除,吃了身體會悲傷。

悲傷拖著一條大尾巴,掠過太陽。“茲”一聲,歇斯底裏一瞬間大爆炸,太陽被炸飛,留下奄奄一息的削影。

削影垂著纖細的頸項,看著螞蟻蠶嚙盤裏的太陽。

周圍很安靜,沒有人察覺到眼皮底下重播著對太陽展開的大屠殺。只有被雨水干擾的螞蟻,擡頭望了天空一眼。
(170字)/25.11.18



3.
〈雨水一盒〉

我從來不喜歡那些現成的人生隱喻/ 除了 遙遠異地 / 一臺點唱機讓我 投下一枚銅幣/ 慢慢跳舞
(歌手:陳綺貞,作詞:夏宇)

雨水晃晃地灑下
夾雜著遙遠的鼓聲
道理都懂 決心卻很懵懂

各色光影 散落在夢的長河
想為你寫的
還睡在沈沈的時間裏

一些零碎句子
跳出水面微微一笑
四季把它們串成了珍珠項鏈
獻給錯位的驚鴻
/28.11.18



4.
特优奖〈躺在你的衣櫃〉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歌手/ 作詞:陳綺貞)










她如同稻草人一樣,永恒地伸著雙臂。鮮活的花束不甘寂寞,輕吞慢吐地把春天吹到了她的身上。午夜夢回,那股氣息嚷嚷著,讓她無法入眠。口香糖,棉球,Cheer Chen,皆無法把雜音阻隔門外。

忍耐到了極限。她把櫃門踹開,瞪視著。眼前的人渾然不覺地吐著二氧化碳。她把手伸向被子,一把拽住裸露出來的手腕。


她把皮囊套上身,再優雅地從衣櫃裏走出來。


(168字)/07.12.1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