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星河》

耿耿星河 耿耿星河 by 耿耿
My rating: 4 of 5 stars

这是作者耿耿2008至2011年间的个人奋斗史。她把那三年的中东生活经历,以及治疗鼻咽癌的过程以散文记录下来。她的写法轻松有趣,让身在异国的水土不服,乃至人生的最低谷都透露着乌云边的金光,不显得过于悲催。

第一辑“中东印象”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读了这辑散文之后,对耿耿所书的"文化冲击“有种感同身受的”余震“。例如杜拜篇三所述的衣,食,住,行,就让我这个如假包换的宅女大开眼界 - 杜拜没有邮箱,不设化粪池,交通工具上严格执行“女士优先”特权。

特别喜欢读那几篇关于旧同事的文(杜拜篇五,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验证了“有太阳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简单而栩栩如生的刻画,想必她的旧同事读来也会莞尔一笑。下一篇“联合国语言大杂烩”也很有趣,同样是炎黄子孙,在使用同一种语言(如粤语)的时候还是会面对文化隔膜 - 港人的“手指”是USB;“橡筋”是胶带;“草鞋”是混凝土;唔该和谢谢需在不同情况下使用。

在耿耿的种种出槌事件中,把市区”Madinat Zayed“和山旮旯小镇”Madinat Zayed“搞混的那桩事,叫人读来既好笑又惊心(西疆篇一,重返阿联酋)。天下老板一般黑,应征员工的时候总会藏着掖着一些,幸好耿耿也不是省油的灯,一发现不对劲,拔腿撤乎。生存技能之强,可见一斑。

第二辑“鼻咽癌与我”,字行间透出耿耿坚毅和乐观的个性。当然,在面对疾病的打击时,耿耿也曾经怨天怨地,甚至把一股不甘的怒气发泄在母亲的身上。幸好,她并没有一味埋怨老天,而是苦中作乐地 - 安慰自己哭闹除了可以发泄心里郁闷,还有助于杀死癌细胞;把电疗化疗视为一种罕有的人生经验;把电疗称为可以电走暗疮,甩去赘肉的美容途径;疗程当中想象自己在大鱼大肉地吃,让一个个疗程不再那么难熬;还有顽皮地编派医生的一些话。

她说,自己是个固执的人,“明知人生难料-就像开一粒榴莲,你永远不知打开来的是黄肉干包还是生番薯 - 还执意去规划,好像这是我所能掌控似的。”

面对未知,我们都需要有这种开榴莲的精神啊。在耿耿的人生经历里,我读到了一些可以攻玉的哲理。

*有兴趣购买这本书的话,请联系作者耿耿的FB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