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据说这部徐克导演的戏,任谁去担纲主演都没差,都会一样精彩。还有,戏中很眩的特效场面是马来西亚团队有份制作的,所以就更加有买票进场的理由了。

我觉得戏中的主角应该是压轴戏里的千眼神魔和白毛巨猩,或是大殿上复活的金龙。

真的,这部电影虽然打着狄仁杰的名字,但是戏里两名男主角(狄仁杰和尉迟真金)的存在感好弱。帅得像郭富城一样的金吾卫头尉,只有在开场时跟异人组的比拼有点看头,其余的时间就老瞪着一双大眼在上窜下跳。跟狄仁杰的互动虽然不算少,但始终无法点出“生死之交”的感觉。老在尴尬耍宝的沙陀忠和水月就更不必说了。唯一让我留神去看的演员,就只有刘嘉玲扮演的则天皇后。那一段在地牢里被幻象操控,续而崩溃大哭的戏相当动人。

故事有许多漏洞,但都以方术,幻觉勉强解释过去了,但我还是看不明白失了亢龙锏,狄仁杰被斩的那一幕。这一幕交替着武则天许诺的不杀,和黑暗里的“咔嚓”一刀。镜头回到白昼之后,狄仁杰依然毫发无损地存在着。接下来也没有对这一幕有什么解释,连最最老梗的“从噩梦中惊醒后,满头大汗,心跳加速"的戏也没有。要我说,这幕戏的作用可能是用来显示一个预兆,或者是控诉当权者的口不对心吧。类似的安排在其中一个彩蛋时间也出现了,可惜徐导演怕观众看不明白,本该点到为止的暗示,却经了狄仁杰的口一语道破。也许徐导要明白地告诉观众,敬请期待下一部。

还有,要靠彩蛋时间来替圆测大师圆了出关的借口,也未免草率了些。就是要收尾的时候,突然“啊”想起了,最重要的一环还没能给合理的解释....这种感觉。

如果做好了看玄幻片的心理准备,想必会满意而归。不过顽冥不灵的我,还是希望下一部狄仁杰能够有扎实的故事。毕竟文本是一部电影的主干,有了主干,特效技术才能发挥其美化作用。如果拱手让硬体反客为主的话,那跟砸银子的好莱坞爆米花大片有什么分别。

从以前的作品来看,徐克明明就是会说故事的人啊。

评论

  1. 徐克看来适合拍这类电影,武侠慢慢带有玄幻了,也算与时俱进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是喜欢以前那些比较有故事情节的徐克作品~呜呜

      删除
  2. 电脑特效多过故事情节。漏洞的确有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近连中文电影都在本末倒置了。唉~

      删除
  3. 沒辦法,徐克也是迎合潮流啊…畢竟還要考慮到投資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两极化的口碑~最终还是要看票房如何了 :)

      删除
  4. 电脑特效多,劇本弱,就是我對這部戲的看法,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始终觉得认为一部电影的故事很重要,希望下一部狄仁杰能够看到徐导演往日的水准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