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博客微电影计划》路 版本一

马路。夜

没有月亮的晚上。

高速公路上有一盏车灯,不急不缓地在移动着。

电召车司机杨志维驾着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


杨志维:
(独白)我一直都不理解,好端端的人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去死。直到我需要榨取身体里的每一点力气才能掌握住方向盘。我清楚知道,她(方向盘)是我如今唯一可依靠的朋友。她会无怨尤地陪伴我去任何地方,包括,那个深渊。


志维扭开了收音机,周璇欢快的歌声回荡在车里(《春之晨》)。

车子不急不缓地消失在黑暗里。

客厅。傍晚

周秀芩:
你疯了吗?

眼前曼舞着片片撕成了大小不一的脸孔。咏麟,国荣,艳芳,富城,学友,忆莲,秀文,奕迅,千嬅,.....

地上散落着裂开的透明CD盒子。

杨志维手里紧紧地握着些什么。

他把手上的纸摊开,轻抚着照片上三朵无忧无虑的笑颜。

志维抬起头,眼前却是两张被恐惧和愤怒曲折的脸。

杨志维回过神来,眼前的妻子一脸震怒,惊惶,拥着瑟缩的女儿晓旭。

杨志维:
秀芩,晓晓,我,我,爸爸,我,不是有意的…

女儿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身体微微颤动。

志维向她们走近了几步。他试图触摸女儿的头发,手却在半空中停住了。

那是一只紧握的拳头。

志维收回了手,向大门的方向狂奔。


周秀芩:
(大喊)志维!志维!

杨晓旭:
(低声抽泣)爸爸,不要走…

大门发出“砰”一声巨响,把秀芩和晓晓的呼唤声切断了。

远处隐隐传来新年歌曲。


车厢里。白昼

以为永不会变的安稳先世,一年前被残酷地撕裂了。

看你年纪轻轻的,为什么不好好去找一份工,要当司机?

许多乘客,脸上都会挂着类似的一副表情。

有的人直率地把问题抛出来,有的人把疑问藏在以同情包装的盒子里,

只是,杨志维通通不想接受。


(乘客A,B,C,脸部和嘴部的特写镜头交替。)


乘客A:
(同情地): 为什么要当司机?


乘客B:
(鄙视地): 为什么要当司机??


乘客C:
(高傲地): 为什么要当司机???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志维只能苦笑,敷衍回应了事。有头发谁想做瘌痢?顾客是不会明白的。


就像几年前的自己,也不是处在一个自以为安全位置上,对着别人的人生评头论足?


…回忆


公寓外。午后


…回忆(与妻子女儿的对话)


一家人提着大包小包,从一辆播着新年歌的电召车走下来。


在公寓楼下等电梯的当儿,志伟说话了。


杨志维:


晓晓,你要用功读书啊,不然长大以后就要像刚才的gor gor 一样当司机了……


周秀芩:


(对志维耳语)可是爸爸,我听说明轩他儿子最近也当起了司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呢……


杨志维:


蛤,明轩的儿子?刚念完ACCA的那个?


周秀芩:


是啊,就是那个,有点胖胖的大儿子咯,听说驾了大半年车啦..


杨志维:


哦..就是那个,看起来有点呆呆的阿辉啊


这时候电梯门打开,斩断了志维的话头。


杨志维:


晓晓,来,快进去。


一家人步入那个小空间,电梯门关上。


镜头定格在空荡荡的lift lobby。


印刷厂的回忆。早上,中午,傍晚


…(早上)


杨志维一念完中五就踏入了这间印刷厂,在这里,他与当会计员的秀芩相识,恋爱,结合。


(印刷厂外观;杨志维开门走进厂里)






十几年的光阴,给了他一个永恒的错觉。


(志维与工厂同事们一块开心地工作的情景)






(志维和秀芩的结婚典礼,镜头照到一部分参加者的脸,大部分包括志维的同事)






接着迎来了晓旭的诞生。


(秀芩一脸幸福地抱着沉睡的婴儿)






志维喜欢这份工作,梦想可以在这里终老。


(志维与秀芩欢快地向同事们挥挥手,一起上了摩托)


…(中午)


这家厂专门承接光碟封套的工作,破败的迹象其实早早就露出了端倪。


(一架架停顿的印刷机器,四周散落着8,90年代红歌手的唱片封套)






志维像一只温水里的青蛙,天真地确信这一行不会没落;去了激光唱片,不是还有教育光碟吗?虽说开机器的次数减少了,OT也少得可怜,但是他信心满满认为,老板依然需要他们这些老员工携手度过难关。


志维老板:


各位,我有一个好消息 - 我们最近接到了教育光碟的订单,顺利的话,年终花红就有着落了…


志维回到家,看见晓晓聚精会神地用电脑做作业。秀芩坐在她身旁。


志维走向她们,站在她俩后面看着。


一会,志维说话了。


杨志维:


哎哟,这153的package根本不行啦,网速慢得像乌龟爬。


周秀芩:


对哦,明年女儿上一年级之前,得upgrade Unifi了,听说现在很多作业,参考资料都要自己从网上下载的…


...(黄昏)


一年前,他被裁员了。幸好公司只是缩减规模而不是倒闭,秀芩被保留了下来。


(老板眼带愧疚,递给他一个信封,拍了拍他的肩膀。)






(在办公室内的秀芩,忧心地望着志维离去的背影。)


车厢里。午


他们开始节衣缩食,女儿的画画班,芭蕾舞班都被逼暂停了。


两父女坐在车里,看着芭蕾舞课室。


杨晓旭:


爸爸,没关系,晓晓不喜欢上画画班,也不喜欢芭蕾舞班…


晓旭的目光恋恋地追随着身穿芭蕾舞服的小女生。


愧疚感让志维犹如万箭穿心。


志维别转了头。望向左边。


志维的视线落在一家银行上。


这时候,手机银幕上出现了一个讯息。


提醒他车子逾期还款的讯息。


志维的微微牵动了一下嘴角。


他将手机放好,把车开走。


车厢里。白昼


留给志维的选项,最伸手可及的就是门槛低但竞争残酷的电子召车服务了。


(志维在好几家工厂进出,出来的时候表情全是黯淡的。)






(志维驾着一辆车身有GRAB字眼的汽车,在几条不同路上奔驰的交替镜头)






志伟心不甘情不愿地握起了方向盘。对习惯了依赖摩多车,不善与陌生人攀谈的志伟而言,每天被迫困在流动小箱子里10多个小时,是会让他窒息的。


(客人下车后,志维埋首在驾驶盘上,好一会才开车。)






那些曾经的岁月静好,犹如南柯一梦。今天的这场噩梦,不知道有没有转醒的一天。


(小鸟靠在小房间的窗外,翅膀拍打着玻璃)


车厢里。上午


两个女人,从打开车门到上了车都沉醉在滔滔不绝里。


A女:


哇,今天还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早起呢……去到投票站,已经大排长龙了耶……


B女:


幸好我排在头三个,到我投完票出来,upload完照片去FB,人龙已经排到了食堂后面…


A女把话锋一转,朝志维发话了。


A女:


Uncle你没有去投票咩?找吃虽重要,但是履行公民义务也很重要哦……这次我们一票也不能少啊!


这类场景,对于凭驾驶谋生已经好几个月的志维而言,是如同呼吸一样的日常。


不知怎地,在这一刻,他突然感到烦躁不已。


他觉得这两个女人特别讨厌,特别饶舌。


他想呐喊,把那股撕心裂肺释出胸腔。


(镜头特写:杨志维一脸烦躁的神情)


志伟装作听不见。为了镇定神经,他开始哼着那首熟悉的歌,起先是呢喃,不知觉中声音越来越响。


杨志维:


(哼唱着《不再让你孤单》的,起先呢喃,不知觉越唱越大声)


杨志维:


(嚎叫)我不再让你孤单我的风霜你的单纯


我不再让你孤单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让你孤单我的疯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让你孤单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杨志维:


(哭泣着)路遥远路遥远


志维从自己的世界醒过来后,发现后尾成了一片死寂。


倒后镜里映出两名熟女受惊小白兔般的眼神。


接下来的半小时,车里蔓延着煎熬人的沉默。


商场的大门在望,女人们以运动员般的姿势准备冲刺。


两名女顾客的身体贴近了车门,手早已搭在开门锁上了。


车一停下,她们以一种超乎想象的身手往外蹦出。


志维苦笑,反射性地望了亮着电召车系统的手机屏幕。


车厢里。傍晚


眼前出现了浓得化不开的黑雾。


志维使劲踏了紧急刹车。


后座乘客(金发少年)的可乐脱手而出。


金发少年:


傻x 你干吗?


杨志维:


前面很大雾,危险啊,你看不到吗?


金发少年:


发神经啊你,靠!有病就不要出来害人啦,停车,让我下去!


车子在路边停下。少年即刻打开车门。


金发少年:


(瞪眼)看我"port“到你够够力!


少年用力地关上车门,往车门狠狠地踢了一脚。


志维拿起手机,准备输入这趟行程的银码。


系统里显示的是“Cash”。这可是桩现金交易啊,而且离目的地才不到200公尺的距离。又白踩了。


他苦笑,反射性地望了评分栏一眼。


4.51,一个危险水平。加上现在这一单,看来被ban是这几天的事了。


(特写:有数道裂缝的手机)


房间。傍晚


志维在小房间里躺了数天,不晓得饥渴,也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房间里有一份显示前几天日期的报纸。旁边放着一台闹钟,显示这一刻的日期和时间。


志维在床上躺着,刷着手机。


房间一片漆黑,只有手机荧幕在发亮,照着志维目无表情的脸。


他茫无目的地刷着手机,秀芩和晓晓的脸在相册,在梦里交替出现。


突然,第三者的气息唐突地闯入了狭小空间,硬是挤进了吸气呼气的空档里。志伟屏息以待,确认了那股陌生的野性。


志伟缓缓地把手机放在一旁,凝神望着窗户的方向。


临睡前已经关好的窗户洞开,两旁的窗纱被热风带着跳舞。借着月光,他看到了。


是猫。沐浴在月光下的毛发,漆黑。祖母绿的眼珠,亮得诡异。


志伟骤然从床上坐起。


窗户下什么都没有。


志伟从一脸惊慌,慢慢转变成绝望的表情。


马路。午夜


那天晚上,志维把车开上了高速公路。


车子的速度渐渐加快。


眼前出现了两盏绿色的光芒。志维猝然踩下了刹车系统。刺耳的刹车声在寂静的夜回荡。


志维双手紧握着方向盘,呼吸声沉重。


眼前的电话亮起了讯息提醒。


手机荧幕上跳出的讯息,是一封邀请函。


(手机荧幕上显示幼稚园毕业典礼的邀请讯息)






志维的眼泪在黑暗中畅快地流了出来。


礼堂。上午


星期天早上的马路格外清爽。志维缓缓地驶向一座礼堂。


车外的世界一片寂静。


志维打开了礼堂的门。里头也是静悄悄的。


前面起了一阵雾,遮住了视线。


志维艰辛地朝前方的世界走去。


他的脑海里唱着一个旋律。


(背景音乐响起:《不再让你孤单》)


杨志维:


(哼着《不再让你孤单》的旋律)


让我轻轻的吻着你的脸


擦干你伤心的眼泪


让你知道在孤单的时候


还有一个我陪着你


让我轻轻的对着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风


只想静静听你呼吸


紧紧拥抱你到天明


路遥远我们一起走


我要飞翔在你每个彩色的梦中


陪着你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


要说许多的故事给你听


我最喜欢看你胡乱说话的模样逗我笑


志维脑海里的旋律,震动了空气。轻轻地,逐渐惊动了台上的人。


(志维渐渐唱出了声音)






杨志维:


尽管有天我们会变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写出人间最美丽的歌送给你


路遥远我们一起走


背景音乐继续着,在音乐声中,


台上那模糊又熟悉的身影从浓雾中挣脱出来,朝志维的方向快速地靠近。


眼前的雾渐渐散去,一个洋娃娃般的身躯在他面前站定,小巧的嘴里唱出了一句救赎。


杨晓旭:


爸爸…


爸爸,你怎么迟到了...


晓旭跑向了洞开的大门。志维尾随在后。


晓旭跑向了秀芩。


秀芩和晓旭牵着手,来到了一座坟前。


这时候,秀芩快速变得苍老,


而晓旭则成了一名少女。


晓旭在坟前微笑地唱出了两句歌词。


杨晓旭:


我要飞翔在你每个彩色的梦中


对你说我爱你


*秀芩和晓旭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是却代替志维坚强地走了下去。


FINALE


镶着金边的乌云。


字幕:


现世安稳不是绝对的,


生活总有些大大小小的无奈,


但也一定存在着,让我们继续面对的理由。


- 剧终-


post-credits scene


志维骤然扭转了方向盘,寂静的夜顿时被“碰”一声的巨响惊醒。


马路中央有一只黑猫跑向了左边,消失在树林里。


大道栏杆那头,有一辆烂铁似的车子在冒着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