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部落》博客微电影工作坊 7月7日 - 8日

感谢Jeremy胡老师和Sam老师在放暑假期间也不忘回馈马来西亚,当天参与的学员肯定受益良多了(尤其是我这个“门外汉”)。也要谢谢那位坐在门边“打杂”(本人说的)的阿甘先生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

我是有听没有懂多少,就把那两天抄到的笔记放上来吧。


1)剧本和小说不同的地方,在于直观 v.s. 主观的表达方式。写剧本最终就是要拍成电影面向观众,不同于小说读者,角色的内心世界无法以文字表达,所以就得在观众的角度思考,如何以画面来表达一些O.S.之类的东西了。

戏剧:人物 + 故事 = 直观演出 → 观众
小说:人物 + 故事 = 主观观点 → 读者


2)Every story is the same;在这里当然不是指剧本的内容,而是创作的脉络。胡老师称之为"Hero's journey“。

https://sockrotation.com/2016/12/10/every-story-is-the-same/

1.You:主角
2.Need:主角的愿望
3.Go:为了达成愿望,踏出了舒适圈
4.Search:寻觅,探索的过程
5.Find:主角抵达了目的地,也许是掌握了自己的人生
6.Take:主角拿到了他/她想要的东西,但也付出了代价
7.Return:主角带回了“宝藏”,回归日常
8.Change:在熟悉的日常里,有什么东西改变了。


3)好的剧本,要能够跟观众有情感连接,不直接对观众说教,还要有适度的冲突和转折。

Story nodes (节点)= 节奏,节点可以是5分钟一个,也可以是15分钟,举例来说,动作片的节点会比文艺片频密。


4)角色原型可以分为好多种:

1.Protagonist: 主人公
2.Antagonist: 对立角色
3.Reason:理智者,完全以理性决定每一步。
4.Emotion:跟以上完全相反的,感情用事者
5.Skeptic: 唱反调者,不是敌人,甚至可以是主角的朋友,但是就爱对主角的每一个决定表示怀疑。
6.Sidekick: 主角的助手,对主角忠贞不贰。例:蝙蝠侠里的罗宾。
7.Mentor/ Guardian: 导师/ 守护者
8.Contagonist:诱惑者,引诱主角偏离hero or heroin's journey。

胡老师建议学员们先把人物创造好,故事就可成功了一半。

这对我来说有难度。我写的东西都是即兴的,往往成果跟初期的想法会南驰北骋得很厉害。

没有故事大纲,当然也没有人物小传。#就是写爽的


5)故事结构,这我肯定有听没有懂。图表是我的死穴,脑袋一看到白板上的线条就自动关机了。

1.直线式:剧情在同一条线上展开。
2.两线式:故事剧情同时在两条线上展开,剧情可以是平行的,也可以是有交集的。
3.钻石型:到了某个点,两条故事线汇合成一条故事线。
4.花瓣形:每个故事线都是独立的,惟有角色不变。例:哆啦A梦的故事。
5.多重结局:通常用在冒险游戏。
6.非线型:通常出现在团队创作。


6)对白应当跟人物的身份成正比。当我们写完对白以后,最好自己或让别人念一遍,以便观测顺畅度。

1.Catch phrase
2.Group speak
3.Other world speak
4.Gender specific
5.Job related
6.Body talk
7.The tell:“心理表情”
8.Dialect
9.Slang
10.Vocab:进入另一个世界后的对白
11 Character speaks own words


7)为什么要写这个剧本? 你把故事说出来的欲望有多强烈?

这个时候,胡老师要大家把自己的故事大纲说一遍,接着其他人将同学的故事以自己的理解方式再次呈现。当然,得用“画”的方式讲解故事结构。

到了这里,我的脑袋完全关机。不单没办法把人家的故事讲一遍,自己的大纲也只能照稿念。老师白费了很多口水~应该很想立马把我扔出去吧~


8)镜头语言,又是我的关机时刻。希望小抄没有太多错误吧。

1.Pen & tilt:上下摆动,俯仰的镜头
2.Dolly or tracking:滑轨镜,分为前后(Dolly)和左右(Truck)。
3.Boom or crane:摇臂,升降
4.Steadicam:穿在身上的镜头。其实Steadicam是品牌,由于这种镜头而知名。
5.Orbit:主体保持在画面中央,镜头围绕主体旋转。
6.Rotate:集中在主体周围环境旋转。
7.Follow/Lead:镜头在主体前引导(Lead),或在主体后跟随(Follow)。


9)隐喻

1.向右走:走向光明,希望
2.向左走:走向黑暗,毁灭
3.Simulacrum:象征性,符号

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我写东西的时候喜欢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隐喻,很多时候就只有我自己懂。#又是自爽。


10)目前已经把初稿交给老师了,就等下一次的讨论。学到的理论,目前为止还是理论,我惟有在写的时候,尽可能把自己抽离当个观众。


评论

  1. 感谢分享,我也受益不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机会的话,一起参与学习吧,呵呵

      删除
  2. 如果和你一起上课,借我抄你的功课~~:)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考试不及格,你还敢抄我的?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