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房客



“楼下的房客“是我唯一买过的九把刀作品,这好像也是十年前的事了。小说改编的电影在2016年上映,入围过诸多的国际影展。根据维基的资料,电影的预算是新台币1.5億元,票房却只有新台币1.16億元,算是叫好不叫座?

多年前的小说情节我也不记得了,就单说电影吧。主角”房东“由任达华饰演;虽然有点抱歉这么说,这种病态,诡异的角色对他而言是游刃有余的。他的眼神,动作,语气,甚至沉默都呈现出”疯子的理智“,比赤裸裸的杀人,分屍,虐杀,变态实验,更让人不寒而栗。

电影几乎从头到尾都是灰朦朦的,加上情节跳tone,会看得比较累。许多细节被忽略掉的话,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减低了看电影的乐趣(记忆中小说很有画面感,但应该没有那么多曲折)。房客“穎如”在小说里是一个立体的角色,在电影里却成了符号性的存在,而且“暗示”得太明显了,看惯变态电影的观众不难猜到。不过代表“恶”的穎如每次出场穿着的那件一尘不染,类似修行袍的裙子倒是给我留下了想象的空间。要把杀戮拉高至优雅,艺术的地位?抑或杀戮是类似洁净灵魂的仪式?每种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标准,但如果需要以美学,哲学去把一些行为合理化,神圣化,那么这些行为本身是否就存在着问题呢。

「我決定打开所有人的 人生尽头。」在电影里,房东打开的是自己的潘朵拉盒子,被殃及的房客们是碰到了点儿上了。在现实里,很少人会被一部电影打开人生尽头,但是戏如人生,在走到了转角处的时候,我们会面临什么程度的道德崩溃,是多数人都不希望会有机会去验证的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