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文化,What?

何谓“次文化”?才学疏浅的宅人不敢妄下评论,就让维基先生来帮帮我吧。

次文化/亚文化,英语唤作Subculture,顾名思义,是非主流的。次文化衍生自主流文化,是新兴的,小众的,也是相对的。与主流文化的对立通常显现在面向事物时的思想,态度以及行为。职业,宗教,教育,国家,社会阶层,性别和年龄等等不同性质所造成的冲击,都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次文化,一种与主流相对特殊的价值观和行为。次文化可以是对于主流文化积极的改进,也可以作为对主流文化的消极反抗。文化产生于团体,藉由团体的认同和共享,流传出小圈子之外的广大圈子。

换句话说,主流文化与我们息息相关,次文化则是对主流的冲击,通常由年轻一代发起,开头的时候多少会遭受到主流文化有形无形的打压。可能类似父母和孩子之间有史以来都存在着的代沟吧。

所谓的团体或圈子,在现代多指“传媒” - 一项新兴文化是否可以流行起来便是通过媒体曝光率来决定的。70年代,电视开始普及成每户一架(至少在城市地区);让更多新兴或地下文化进入大众的视野。其中一个例子就是香港的乐队。“乐与怒”,对70后而言带有一定的反抗元素,代言了他们的心声,流行至今也算打入了主流的殿堂。1990年代兴起的无厘头文化,则后续无力,至今还是框在次文化的圈子里(问世间,能有几多个星爷?)。

尔今,任何一个面向网路的人都可以尝试制造些什么,并且一键把它推广给全世界。在电子群媒的推波助澜下,一个人和他/她的产品要红可以是瞬间的事,要毁于一旦也很容易。很多时候,所谓的“红”,只是轻于鸿毛,给风一吹,就飘零失所了。

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小众文化,也许都带有大众的体质。即使原本是不显眼的,在遇到关乎生死的转型期间,大抵都需要牺牲某些晦涩的地方来迎合大部分的观众,而这些被牺牲的特质,恰恰就是此项文化的核心。一种文化之所以会流行,就是因为它能跟我们产生共鸣。要让不同阶层的人都动起来,就得简白明了,就像“奥卡姆剃刀“所提出的简约之法则。

当某人为了涉及的次文化而沾沾自喜时,应当要恭喜他,我想他已经是踏入主流的世界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