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单恋

摘自
单恋 (日文:片想い)改编自东野圭吾的长篇小说,那是一本我有读过但印象不深,也谈不上喜爱的小说。情节有些脱离现实,让我联想到“挪威的森林”的调儿,作品充斥了日式的暗黑美学,畸形的,自虐的,一种走了调的美感。印象中原著的题材虽然新颖,但是枝节太多,故事说得不算流畅。看见演员表里出现了久违的中谷美纪,所以才毅然点了链接。

单凭剧名,没有看过原著的话,是猜不透故事要说什么的吧。主角们是帝都大学的橄榄球队员,故事始于十五年后的社团聚会。那天晚上,曾经担任社团经理的日浦美月(中谷美纪),以男生打扮出现在旧同学面前,并声称自己杀了人准备潜逃。基于旧战友的深厚情谊,大家决定合力掩护美月。十五年前的感情纠结,同学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以及事情的原本面貌,随着时间流逝和个别的深入调查,一一被揭开。

对中谷美纪的印象尚停留在“电车男”里的漂亮姐姐,看到她在这部剧的造型,还真被吓了一跳。我对饰演第一男角QB (Quarterback)西脇哲朗的桐谷健太则完全没有印象,不过这位大眼君的演技很不错。整部剧跟原著一样太多枝节,让人不懂要抓哪个重点,对记忆力不太好的观众而言真是种煎熬。剧中人各背负着各种不愉快,气氛是阴沉到底的,但还是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两场哭戏。一是哲朗在妻子理沙子出走后的夜晚,拨了通电话给同学須貝,崩溃大哭。短短几分钟的戏,让人真切感受到他压抑许久的情绪爆发,如同绷得很紧的弦突然断掉了。另一幕是美月偷偷去探望儿子,不小心与他打了个面照后,强忍着悲痛快步离开。一边是儿子抱着球呆立在草场,另一边厢是边奔跑边掉泪的妈妈,营造了让人揪心不已的一幕戏。

结局的高潮,虽然来得有点出人意表,但也算是理所当然的编排。小说/剧集对橄榄球队员之间的comradeship描写得很真挚,即使看到他们为了掩护彼此可以赌上前程甚至性命,也不会觉得不合理。那是一种存在于战友之间的义无反顾,虽然可以说是延续了团队的惯例,却也不排除了人性光辉的存在。

这部剧片长约六小时,颇需要集中精神去看。看完之后,我的情绪变得有点低落。以后还是尽可能略过这种题材的剧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