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苏丹街边上


因为商务,重新认识苏丹街。

年轻的时候其实不太懂得欣赏苏丹街的美,到了这把年纪反而爱上了其独特的存在。苏丹街,凭着大马华人独有的文化韵味,把自己跟毗邻的茨厂街划了一条分界线。

冷眼见证了风水轮转的街,兼容了文艺与市井的气息。

人鏡慈善白話劇社,商務印書館,華裕旅舍,中華樓,嘉應會館,專業脫痣,治雞眼,唐藝軒,勝記瓦煲老鼠粉,海南會館,5TH Elements,Swiss Inn,雄記海鮮面家,南香飯店,小販商業公會,丘兄弟肉幹行,廣匯豐茶行,源珍香,藤藝,影雅書局,炳哥廣府炒,上海書局,漫畫天下,獨一書房,唐城酒店,鑲佛牌,Guest Spa,葡萄牙燒魚,鴻記,求利商行(浮沉简史 -杨邦尼)。

全盛的时候这一带曾有过约10家书店,包括大众,上海,商务,世界,大书局,大将,学林,欣华等等,当时有“书街”的美誉。

其中商务印书馆早已和上海书局合併,成了“商务上海联合书店”,如今它就处在原上海书店的店址。

商务上海联合书店
地址:63-C, Jalan Sultan, 50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03-20315368
营业时间:上午10点 - 傍晚7点

许多可以在其他大型书店找得到的书,或者在网路上购买会更加快捷便宜的新书,我也宁愿通过商务来订购,等上三数个月也在所不惜。在商务,我见识到有heart的书店店员,嗅到了不一般的书香,这样的书店在隆市已经不多了。

我其实并不常买书。除了银弹有限,我也很怕去处理一些看过一次就抛诸脑后的书本。很不幸地,这种情况占了大多数。所以我看电子书的比率远比纸张书来得高。

既然不常买书的话,我想,偶尔让自己喜欢的书店赚点小钱,也不算是太过分的奢侈吧!


以商务为中心点,短短的一条街,蕴藏了好几家风彩各异,但是咖啡香同样浓烈的cafe。


几个月前过来商务采买文房四宝,第一次正视了对面这间不卖杂货的杂货行。


位于苏丹街门牌78号的杂货行是栋三层楼高的建筑物,其建筑物样式被称为殖民地折衷样式,是少数同时具有仿古典建筑样式及现代建筑特征的精致建筑物。抬头张望可以看见二楼及三楼都建露台,中间还有灰泥浮雕写着杂货行的字眼。建于1932年的杂货行至今任保有古老风貌,只是如今它再也不是杂货行而是件极具艺术价值的背包客栈。(http://jalan-sultan.blogspot.com/)


半年来拜访了商务好几次,就是没有踏进去叹咖啡的机缘。

也许,可以考虑过来staycation一晚?


Coffee Amo离开杂货行只有数步之遥,隐藏在二楼 - 前茨厂街坊乡音办事处的后半部。第一次来访的时候是工作日,而且报到得略早,不过在沙发上已经坐着一位外籍美女了。半个小时内陆陆续续来了好几组人客,把有限的位子填满了一半。


Americano RM8
Lemon cheese cake RM10
Curry chicken pie RM10

据说这里以立体奶泡咖啡闻名,但是我不喜欢昙花一现后的惆怅,所以还是一如往常地黑咖啡。芝士蛋糕味道浓郁,但是有点过硬,最爱的是那份热腾腾香喷喷,皮脆馅足的咖哩派,我会为了它而回来。

玻璃桌下展示了各国人客留下的手迹,有好多人是这里的常客呢。


61号Jao Tim跟商务处在同一排,出了大门向左走到街尾就是了。店名很明显地告诉大家这里的前身就是一家酒店。这里才开张了不久(今年9月11日才加入的文化生力军),过来打卡的人潮还不算太踊跃。帅哥店主问我是如何知道他们的,想当然,社交网站的效应呗。






Long black RM9
Carrot walnut cake RM14

咖啡对我而言,只要是黑黑香香的就好,毕竟在这种地方是很难踩到地雷的。蛋糕的水准不错,不过还不至于到惊艳的程度。大家主要还是冲着环境而来的吧,我想。

沐浴在柔柔的爵士乐,暖暖的自然光下,我好容易才压制了续杯的冲动。

这里很贴心地给每一个座位安装了电插座,豪华级学子们可以有星巴克之外的选项了。









苏丹街显眼的地标 - 5th Elements Hotel据说也有相当的历史了,可外表看起来倒是一点也不风霜。纯属给喜气洋洋的装饰吸引过去的。




喝腻了咖啡,这里还可以找得到几家老字号唐人食肆,让有一只猜那胃的人看了顿觉饥餐渴饮。



在我偏执的眼里,茨厂街与苏丹街已经不能划上等号了。当我从熙熙攘攘的异国情调,此起彼落的叫卖声逃开来到这条宁静的街,就像踏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我较为熟悉而且乐见的。



评论

  1. 很久没有在这吉隆坡中心地带出没了,怕车水马龙,现在看起来熟悉又陌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平日塞车塞到已经麻木了,在隆雪一带,还真找不到顺畅无阻的地段呢。

      删除
  2. 很陌生,看完了也没有特别的感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曾经在唐人街lepak的人就会感触良多了~

      删除
  3. 最近不懂为什么没什么心情看书,这篇我只看到了蛋糕和咖啡!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你没看错,这一篇就只有食物和咖啡啊!

      删除
  4. 確實銀彈也是不得不考量的問題。可是衹要自己有能力,還是會支持實體書。以後我們的孩子或孫子,搞不好衹能從歷史中知道有實體書的存在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心觉得,还是实体书容易读,就是收藏麻烦而已。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