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血寻梅》:雪过无痕,所谓真相,孰真孰假?


2015年上映,一部获奖无数的电影,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夺下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员和最佳攝影共7項獎,為首部於金像獎獲得五項演技獎大滿貫的影片。

踏血寻梅,梅,就是女主角王佳梅。一名16岁的援交少女被初次见面的网友残忍分尸,脸皮被撕下来,骨髓敲碎,尸体剁成肉酱冲入马桶,砍下来的头颅被沉入海底。电影根据2008年的真实个案改编,死者的名字是王嘉梅。

电影王佳梅流露出超龄的沧桑感,美得邪气之余,有种牵动人心的妩媚,其实跟王嘉梅不太相似。我倒是瞥见了村上春树小说“舞舞舞”中的应召女郎“奇奇”的身影。个人认为女主角太美其实是一个bug,加上杜可风的推波助澜,把叙事风格的电影浪漫化了,未免有些失真。

客串演出的邵美琪相当抢镜,那口菲律宾英语笑死我。

两年前特意扮老扮丑的郭天王还是有股掩盖不了的帅气,不过近年就不必化妆那么麻烦了吧(其实也算驻颜有术了,该知足啦)。他在这部电影里重复自己演过的角色,谈不上突破,而且一跟金燕玲对戏,即优劣立分。这让我想起“一念无明”里跟曾志伟对戏的余文乐。这两位踏入中/老年的演技派帅哥,给我的感觉是到达瓶颈了,似乎很难达到老前辈们挥洒自如的境界。

同样是亚洲人的创作,made in Hong Kong 和 Nihon-sei 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港片相较之下有种本土的粗陋感,尤其是那类以草根大众为蓝本的电影,往往真实得叫人惊栗。日本人较唯美主义,即使是拍摄一些暗晦的题材也要兼顾美感,难免会顾此失彼了。这是不是跟帅哥美女演技难上一层楼是同样的道理?就是豁得不够出界,去得不够尽。

这部电影少不了横飞的体液和血液,不过让我觉得恐怖的不是血淋淋的分尸镜头(对重口味的观众而言,小菜一碟),而是凶手丁子聪出庭作供的时候那种冷静麻木,能够事不关己般,有条不紊地把分尸过程娓娓道来。除此之外就真的没有其他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段落了。不是故意要唱反调扮高深,许是对电影期望过高了。

家有小孩的观众,可别大剌剌地打开电视一家大小排排坐,围围观哦。

评论

  1. 希望越高失望越大,往往就是这样!所以凡事不要抱着太高的期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获了这么多奖项的电影,很难不让我抱着期望去看~

      删除
  2. 不久前或更久前,也许冲着“获奖无数”去看,就是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把血淋淋的镜头视为过眼云烟,想必这位看官也是重口味之人吧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