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义》


宅女一向都有看中国剧,但偏爱古装剧。几年前有追看过小说改编的时装剧《蜗居》,但看不到五集就弃船了。

前些日子,星报的一篇报道提及了在中国社会引起了极大回响的电视剧《人民的民义》,也略介绍了原著作者周梅森先生。在好奇心的使然下,我就打开了优酷搜搜看。一看之下,就不由自主陷下去了,接着来的几个周末都在熬夜追剧。这片长55集哪,真坑爹啊~

据维基的简介,《人民的名义》是2017年推出的一部以政治和反腐为题材的中国电视剧,于2017年3月28日起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档次播出,由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领衔主演。剧情讲述了检察官与贪官污吏之间因贪腐问题展开的殊死较量,最终贪腐集团被绳之以法的故事。该剧播出后反响极大,创下了近10年来中国国产电视剧的最高收视记录。

演员方面,除了扬名海外的大腕张丰毅之外,我就只认识在2010年版“三国”饰演诸葛亮的陆毅。这位颜值高的小生(如今该说是中生了),演技一向中规中矩,但跟其他老戏骨一对戏,就立马显高下了。观众对他饰演的侯亮平反贪局长评价一般,主要是角色给捏造得向日葵般一昧面向光明,所以就显得平面化了。加上陆小生的演绎也不够力度,无法给这个角色添上血肉。所以这部剧虽说大获好评,但这个角色倒似乎给这部剧添了瑕疵。本应衬托出侯局长大义凛然的反派祁同伟公安厅长,倒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谅解。祁出生微寒,不像侯亮平有官二代的背景,许多观众表示可以谅解他为了出人头地不顾脸面不管信义的行为,包括给高官的亲属哭坟,力追权贵的女儿- 一位比他年长十多岁的老师,甚至把自己的学弟兼初恋情人的弟弟给杀人灭口也在所不惜。观众们的反应也许反映了资本社会的一种过渡性现象。在贫富不均摊开在阳光底下后,许多所谓“输在起跑线上”的人会对祁同伟产生了共鸣,而讨厌侯亮平不知觉流露出的优越感。不知道观众的反应是不是在剧组的意料之中,但是造就的话题性是很非一般的。

剧中好多小细节都照顾到了,比如每一位主角的住家格局,布置不但都合乎其身份,也与他们的个性,背景相符。不过剧中极大量地用上了分述的手法,往往一个段落才讲了三分之一就跳去另一个场景了,而且很多时候几个段落也不算有直接关联的。虽然不至于一头雾水,但也确实让我看得有点闷气。

剧情方面据说很接地气,在当地是各年龄层的人都在追看的。在一名海外华人看来,这部剧不乏宣传的因素,就是要告诉广大的人民(和全世界)中国政府要坚决反腐,以正视听。在一名龙的传人看来,剧情的确是写实,“门生故吏,同窗发小,父子母女,夫妻翁婿”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唯亲任用的情况,在讲究面子,恩情,人情的华人社会里确实是常态了。中国开放后,也渐渐默许了文学影视界的“隐善扬恶”揭疮疤,而且还从中给予适当的鼓励。

对比一些“只许高官放火,不许人民点灯”的政府,只能说大家的格局不一样,觉悟性也不在同一层次。只能光羡慕人家的改革决心,干着急呗。把这部剧单纯地当作一出戏来欣赏就好,不要想得太多了。


评论

  1. 《单纯地当作一出戏来欣赏就好,不要想得太多。》你没有好好地和我们的政府相比较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国情不一样,各有各的复杂性。恕草民愚昧,目前也看不出有什么改革的决心,起跑点不一,无从比较~

      删除
  2. 中国戏太写实逃不过审查,往往以古装隐喻带过,这部看来例外,虽然我没有看(也提不起兴趣),但看很多评论,对我来说不过宣传反腐的教科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借古讽今的确是中国文学的常态,这一部剧虽算是大跃进了,但还是看得出有所保留的~纯粹当成一部警匪片来看就好。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