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五味杂感的街

由于十岁前的事情大都不复记忆,她对长于斯的回忆可说是支离破碎的。如果硬要把情况作状地伤痕化,雀屏中选的应该就是佛洛伊德的学说了。

究竟,她有没有经历过童年创伤?  每个人也许都有自我保护的机制,为了舒缓痛苦的而启动的情绪隔离,让她变得被动而冷漠,以便不被周遭恶劣的情绪所牵动。有一种不自觉的主动性遗忘,也把她童年时的快乐与不快乐一并删得一干二净。

失落在记忆洪流里的包括那个以“为食街”闻名的地带,见证了她的童年的那条街。

“小时候,你最喜欢到巴刹捞金鱼了。” 那天母亲不经意地提到。她并不记得这一幕了,但是挂在母亲嘴角那丝难得的笑意,让她的心头一紧。在母亲不算顺当的岁月里,这可能是寥寥可数的快乐之一吧。

“那时候戏院还没拆迁呢,我们不是去看过半夜场吗。”  那时候应该还没有限制级这回事,不然才几岁大的孩子怎能看什么“人皮灯笼”呢。

戏院早已不复存在,跟父母相依偎在街灯下的记忆也不曾零星地出现过,可是她就是记得拎着张人皮疯狂大笑的古装男人。

那条街对她的意义是形而上学的。对她而言,这条街既真实也虚无。

不管事过境迁,无论街的原貌已相逢应不识了,在她的角度望过去,这里始终笼罩着五味杂感,载着她前半生不知名的乡愁。



从街头走到巷尾,途经一座又一座遗留着历史温度的建筑物,她努力在记忆里搜寻,哪怕是一鳞半爪的碎片也好。她试图抓住一些海市蜃楼的剪影,但是那个捞金鱼的小女孩始终拒绝现身。



”一小盒鱿鱼豆腐,竟然要价十七块!” 耳畔响起男人的抱怨。她仔细品尝男人递过来的食物,脑里浮现的是那一碟碟的”鱿鱼蓊菜”。她从来只爱吃蓊菜沾酱汁,父母虽老埋怨她暴殄天物,但每次逛到那个摊口都不忘停下脚步。他们确实以自己的方式给过她关爱。

手心传来儿子的温度,她压抑着汹涌的情绪,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悲伤些什么。

不是应该觉得快乐的吗,如果有能力许给儿子一个愉快的童年的话。

前半生的记忆,删了就删了吧。就像街也追随了日新月异的脚步,登上了游客间的流行榜,未来的日子,毕竟还是需要往前看的。

她望向远处的蓝天白云,默默向自身的力量祈祷。感恩这条街所提供的养分,毕竟这里是让她壮大到能够创造未来的起源。


#2017年大马中文部落格十周年庆



评论

  1. 好奇怪喔,人生的经历怎会是一片空白?!丝毫没有一点儿记忆也不知是好事抑或憾事,童年总不会全是悲伤时刻,总该会有快乐的时光吧!看看想想,又似乎不是全都遗忘喔,至少还记得那是一条五味杂感的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看了看想了想,还是需努力向前望啊,不管小时候如何如何,二十五岁后的人生总该自己去负责了~

      删除
  2. 那个回忆肯定很深刻,拎着张人皮疯狂大笑的古装男人~~~ 有点阴森的感觉。
    小时候的记忆我也丢失了不少,不过要细数也是挖得出来吧。
    至少还有一条历尽沧桑又始终屹立不倒的街留在脑海里偶尔回味也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前阵子翻出了人皮灯笼重看,原来这套电影含的色料也蛮多的啊~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