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天堂》内 A kiss is not just a kiss



《暗色天堂》,2016年的电影,改编自舞台剧《法吻》。要把有血有肉的舞台剧改编成平面版本,当需多添枝节,把来龙去脉说得清楚完整。喜欢舞台剧的人可能会嫌太了然了,但是对与一些无从对比两者的观众(如我)而言,这是一部初看惊艳,而后回韵无穷的电影。

故事情节很简单;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男上司和女下属享用了浪漫晚餐后直驶山顶看夜景。在美酒明月的催情之下,两人情不自禁地吻下来,豁出去。一觉醒来,男人成了非礼嫌疑犯,一个French kiss断送了他的事业和前途。

背景人物则比较独特:男角是星级牧师兼非牟利组织的CEO,女角除了是员工,还是他的教友。当然剧情多少有融入圣经,但这并不是探讨罪与罚的电影,甚至未必完全是在说男女关系。

故事的高潮在于事发五年后的重逢;一场没有法官和陪审团在场的短兵相接。男女双方各执一词,从开始的云淡风轻how do you do,逐渐演变成激烈的“罗生门”式争辩,双方都自称受害者,这一回,轮到隔了片大银幕的观众当陪审员了。当然,双方口头上的“供词”只能作参考而非公平裁决的依据。

牧师的好兄弟大骂美女是个害人精,而他的另一名女秘书则暗喜报应不爽。

见惯世面的大男人会同情吃了毒苹果的CEO,觉得美女恐怖过贞子。小姐们则认为敗絮其中的咸色佬死有余辜。

宗教信仰深的人认为牧师应该持有高于一般的道德标准,普通人会觉得牧师亦不过凡人耳,七情六欲是情有可原的。

电影吊诡有趣之处,在于观众自儿的诠释。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没有偏见(至少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立场决定了我们所愿意看到的真相。

零碎的记忆,可以拼凑成完整的故事,而非全部的事实真相。这是一个认知偏误导致的悲剧。

评论

  1. 真真假假,难以诠释,有时有画面,也未能放映事实的全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高端科技唾手可得的今天,画面变得更加不可信 :)

      删除
  2. 张学友!由于他是男主角所以我看这部戏的话一定会偏向他。呵呵。你的看法是什么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总觉得一个巴掌拍不响,加上这套戏里的男女一个来自火星,一个来自金星,搞出误会来似乎顺理成章得很 :)

      原来你是歌神的粉丝 :)在戏里有个角色给他的评语是“不英俊的男人之中他算是挺好看的”,我觉得还挺贴切的 :)

      删除
    2. 他算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偶像。
      “不英俊的男人之中他算是挺好看的”...他是才华和人品取胜。 呵呵。

      删除
    3. 虽然我不是他的粉丝,不过个人觉得他是4大天王(哈哈,现在还有人这样说的吗)里歌艺兼演技都炉火纯青的一位。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