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到底多少才够用?

“You can never be too thin or too rich. And if you don't believe it, you were never really fat or really poor." - Stephen King

在任何一个小资占多数人口的社会,觉得自己太胖和钱太少的人比比皆是。据说,小资的养成需要以下的基础:

1)有超出温饱的经济条件;
2)有余裕去关注更上一层的需求,即心理层次方面的。如果对照马斯洛金字塔的话,应该是接近顶端的“Esteem“层了。(别望左望右了,就是在说着你,你和你~)

美国草根/小资/中产社会的代言人Elizabeth Warren 曾经描述过自己的理财观 – 花收入的50%在需要上,30%在想要上,還有20%在储蓄上 (2006,All Your Worth: The Ultimate Life time Money Plan)。Elizabeth Warren 善于用简白的文章来解释枯燥的理论和复杂的社会现象,当然有不少人会觉得她的理论流于表面,甚至用了过长的幅篇来解释一些浅而易见的道理,但是对普罗大众来说,平易近人的理论倒不失为一支开启深度思考的锁匙。

这个方程式看似简单,但还是需要配合记账才能清楚看见现金流的去向,从而知道分配的百分比是否适合你目前的财务状况。比方说有两名学龄前孩子的家庭,每月净收入是10千,理想的状况为5千块用来对付基本开销,2千块用来储蓄,其余的3千块用来充小资。

但是理想和现实总会有点距离的,尤其是在百物涨价的今天。想以RM5000对付基本开销究竟能不能呢,即使是只有一屋两车的小家庭。

餐食:RM1000
公寓房贷+管理费+水电费:RM2000
网络费 + 手机月费:RM230
车贷:RM600 x 2 =RM1200
汽油 + 泊车费用 + 过路费:RM500 x 2 =RM1000
孩子的托儿所费 :RM600
婴儿杂费:RM600
父母零用:RM600

总计是RM7230 - 如此一来,基本开销就占了家庭总收入的72% (还没把家庭保险,车险,屋险,应酬费列入呢)。最直接的做法,大抵就是调整“想要”的部分了。这个家庭收入的分配扣除了72%基本销后,其余20%用来储蓄,剩下的8%是“小资生活”的预算。这笔RM800到底算多还是少我也说不上来,每个人的标准不一呗。

曾经看过一句话;钱够不够用,视乎你讲的是生存,还是生活。抱着小资心态的城市人,当属后者。组了家庭,生了孩子的会更加体会到现实的残酷,小确幸的珍贵。

话说回来,无论生存也好,生活也好,觉得钱不够用的时候,首先要坐下来记账,才能够凭数据来策划下一步该怎么走。举例来说,以上的小家庭如果把一辆车子卖掉,其中一人改用公共交通来通勤的话,一个月就多出约RM800余额了。不假时日这笔钱会增加到一个可观的数目,足够一家人到外地旅行了。当然,这还要视乎你如何去取舍通勤的便利,和休闲度假的必要性。每个人的标准不一呗。

去年我国一位高人为月入RM2500的人做过一份类似的方程式。高人提议把收入的70%分配在“需要”上,30%在“储蓄”上。如此一来,钱不但够用,还可以存下一大笔呢。



接着,可以用存下来的钱去投资,让自己早日跻身小资阶级,然后坐在自宅内继续研究钱到底多少才够用这个课题。


评论

  1. 世事难料,有时难免超出预算,只好拉长补短过日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超出预算,不是开源就是得节流,大多数人只好在后者里斟酌~

      删除
  2. 两名学龄前孩子的家庭,哈哈在说着我吗?
    那天我和朋友研究,现在这样的家庭基本开销都要七八千。
    还好我对车的要求不高,工作上也没需要开体面的车。这一点还真的帮到我勉强储蓄。=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不敢多生一名了,宁愿大家的日子过得宽松些~

      删除
  3. 钱到底多少才够用?不知足任何时候都说不够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知足常乐,知易行难啊~除了个人的心境,也无可否认整个大环境确实是越来越严酷了。

      删除
  4. 我覺得時刻都要精打細算才行,當然也視乎你想過怎麽樣的生活。欲求過得簡單的話,就算收入少,一樣能過生活不憂慮的日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该吃多少用多少,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斟酌吧~ 人比人气死人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