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16 透明的圣诞 (2)

一条牛仔裤和一件洋装在客厅里面面相觑。

”快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洋装迫不及待地发问了。

“你刚才问了我,1…2…3…总共四条问题吧。我就先从简单的开始作答好了。”

“你爸妈去隔壁镇参加水伯儿子的婚礼了,我在这里算是看家吧。还有我是凭着你身上这件裙子认出你的。”

”怎么讲得好像认尸一样…你什么时候见过我穿这条裙了?”

“09的年初四,你不是去了明轩家吗。穿件宝蓝色裙子去给人家拜年,只有你才做得出,所以给我留下的印象挺深刻的。”

”…“

”至于我的情况,应该跟你大同小异吧。记得小时候看过的那篇“变形记”吗。大概是那种感觉吧。”

“还有一样事情你可能不晓得 - 我和你不是独一无二的,外头应该还有像我们这样的人。”

”蛤?“

“你爸妈有提起过,这些年来有越来越多不见影踪的孩子。咋看之下可能没有什么特别,可是好多人连过年过节也不回家一趟,似乎不太正常吧。况且有好几个原是乖乖牌的孩子。”

“你还记得仁树吧?那个一声不响的家伙。几年前他突然断了音讯,他家人还发动了寻人启事呢。”

阿信跟我一样,都是在同一年产生这种变化的。有一回,他跑来我家”借粮“,结果给我妈撞见了飞在半空中的食盒。还好,她的心脏够强壮才没有被吓得魂归天国。一场混乱过去之后,我爸妈就成了阿信的保护人。这也算是回报阿信外婆对我的照顾吧。

”其实,你爸妈早已经对你的情况产生怀疑了。你已经整整七年没有露面了吧。“

”那又如何?反正我每个月都准时缴家用。“我忿忿不平地回答。”如果他们觉得我有不妥,不是该早早采取行动了吗?说到底,还是有钱进账就行了!“

”你爸妈不是不想关心,而是无从下手。“ 阿信平静地回应我的激动。

”你连公司名字,住家地址都没有给过你爸妈对吧。还有,你心情不好就不接电话是吧。那就是说,他们只能够等着你联络了。“

"这些年来,你爸妈也够苦的。每逢接近月尾的那几天,他们就开始坐立不安等着你的消息,收到了你那通例行公事的讯息才吃得下睡得着。“

撇去我这些年的转变,其实我和爸妈的关系一向是很疏离的。就像大部分甘榜里的小生意人,他们没有搞亲子关系的余裕。爸妈必须常年为生活奔波才能让我们三兄妹过得温饱,和有机会受高深点的教育。

啊,忘了交代我其实还有两个哥哥,大哥比我年长一纪,二哥也比我大上八年。当年他们放了学就要到店里帮忙,所以兄妹间的互动是少之又少。但爸妈对所有孩子都是一视同仁的,跟我一样,他们在中学毕业后也去了外地念书。

“我哥哥呢?他们的近况如何?”

“哈哈,除了没有变透明之外,他们也好不了你多少。大约半年回来一次,不过一到家就窝在房间里。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出来跟你爸妈吃饭,不然就是半夜才像老鼠一样出来找东西吃。眼睛不是在看手机,就是逗留在电视上。你爸妈问他们十句话,有答上半句就很好了。”

我脑海里浮现了处处可见的资深宅男。那游魂般的阴森面貌,跟我哥哥的形象重叠着。我不禁觉得爸妈的命真歹,这样辛苦了大半世到底算什么。含饴弄孙是不可能了,养儿防老似乎也成了奢望,这几个孩子分分钟还会反过来啃老。万一有什么头昏身热的,也只能靠老伴来照顾。

幸好还有阿信....悟到了这一点后,我投向牛仔裤的目光,也变得柔和了。

”那,你这些年过得好吗?”重逢了老半天,这算是我对阿信的第一句问候。

”哈,你别这么随随便便地抛出这种复杂的问题好吗。起码,等吃过饭后才来这种说来话长的题目吧。”

不知不觉中,太阳已经升到正午的位置了。我深深地吸进了一口气,把这些年的郁闷和二氧化碳呼出来的同时,也隐约觉出肚子的空虚了。

”抱歉无法让你吃到应节的火鸡餐,碗橱里只有昨晚剩下的炸鸡,披萨,冰箱里有啤酒,先凑合着吧。”

我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餐桌上吃起了午餐。好像成了这里的客人了,感觉有点微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