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的转角 (Holy ver.)



今天是我们相遇的五周年。

两年前,我们相约730个日子后的今天在这家咖啡馆不见不散。 只是在约好了不久以后,这家咖啡馆就搬迁了。

如果有心来赴约的话,肯定能找到来这里的。我心想。

玻璃门打开了,我随着前一个顾客的步伐踏入了这个地方。

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后,我嗅着久违的咖啡香味,环顾四周的环境。 这里虽说是新址,但带给我的感觉是熟悉多过于陌生感。主要是店家把旧店的原木傢私都搬过来这里了。

冒着热气的咖啡,一如往昔地跟仔细维修过的木质桌子很搭配。只是,没有了几年前那种香醇的幸福味道。

其实,事过境迁的感情是不应该给它再留一条累赘的尾巴。 但是两年前的那个承诺,是我跟这个人世间唯一的纽带。

“两年后,我们来这里见个面吧。如果你的决定还是一样的话,我就可以死心了。你就当这两年是给我的缓刑期吧。” 我把声量和姿势放得很柔,很低。他怜悯地看着我,无奈地应允了。


已经九点半了。眼前的咖啡冷冷地望着我。

他还会出现吗。我心想。

这时候,门打开了。他穿着那件熟悉的深蓝色衬衫站在门口。

他往柜台的方向走去,半响棒着杯咖啡走过来,朝我对面的位置坐下。两年不见,他憔悴多了。刻画在脸上的,不只是岁月的痕迹,还有难以言表的哀伤。


“蔚娴,我来了。”

“你好。” 我怀念地望着他的脸孔。轮廓依旧,但往昔硬朗的线条如今柔和了许多。 可是,我不喜欢现在的他。

“这是妳最爱的绿茶鲜奶咖啡,我以前老是批评妳没有品味。妳离开了以后,我却爱上了这种口味。你知道吗?我已经许久没有喝黑咖啡了。”

“哈哈,是吗,真意想不到。” 我望着自己眼前的黑咖啡,再看看放在他面前的绿茶咖啡,有点错乱的感觉。渐渐地,一股哀伤蔓延上我的心头。我熟悉的他,是鲜少更改自己决定的人,更妄论会为了我而改变。我觉得很遗憾,也很抱歉。

“蔚娴,为什么要到失去以后,才发现妳的好?妳为什么要惩罚我?为什么妳不守信用,说好的两年呢?” 他继续沉默地诉说着,沉重的告白。



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了。 我在分手的一周年遇上那场致命的车祸。我来不及告诉他,其实我早已经学会放手了。

这段日子以来,我迷迷糊糊地抱着支离破碎的记忆飘荡了一段时期,恍惚感觉到有一样很重要的东西牵引我留在这里。

今天,我终于想起这间咖啡馆了。在记忆涌现的那瞬间,我也同时出现在这里。


我爱怜地望着眼前的他。心好痛。我的离去,纯属一场意外,我不希望他为此而惩罚自己。分手那天的苦苦纠缠,激动之下冲口而出的话语,只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毕竟,感情是一份自由的契约,双方都有改变的权利。我感谢他曾经给过我的快乐时光,也感激他那时候能以诚恳的态度来交代一份逝去的爱情。他没有必要感到内疚。毕竟,每个人遇上不幸的机率都是均等的,只是这一次刚巧让他的前女友碰上。


我走过去他的身畔,摸了摸他的脸。他猛然抬头,望向我的位置。

“我早已经放下了。今天我来这里,就是要带这个讯息给你。谢谢你曾经带给我的一切。”

他呆了半响,缓缓地把手伸向我透明的脸庞和发梢。

他流下的眼泪,应该夹杂了悲伤,感激和解脱的喜悦吧。

这一刻,我清晰地知道了我在人间最后的任务,就是要释放我俩。

放下不必要的怨怼和愧疚,怀抱着感恩的心情,让我们有能量接触更多的真善美。无论我们在哪个空间,都要好好地对待人生。

"再见了。祝你幸福!”

我转身走出这家咖啡馆。走向灵魂和肉体的重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