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灰色地带。Black Mirror

宅女总是慢人一拍。



Black Mirror其实在2011年已经开始启播了,最新一季season 2也经已在2013年初播毕。而我是上周末在Netflix才追完的。

迟到总好过没到,很庆幸可以欣赏到这种风格诡异,情节出人意表的迷你剧。这部剧是由记者Charlie Brooker担任制作和编剧,据制作人称,每集都有不同的演员,不同的背景,存在每个不同样的现实里。但这些超现实都与我们当今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如果我们愚蠢,十分钟后就会是这样“。





影评把这部剧与Twilight Zone并提相论,但宅女觉得Twilight的制作略微粗糙,可能是年代久远的关系,现在回看已经很难找到惊喜了。我倒觉得其暗黑的警世风格类似《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只是比较起来,奇妙物语系列很多时候非常超现实的,其日系的诡异风格,刻有“胆小者慎入“的标签。而Black Mirror的现实成分浓得多,起码不会让我这个胆小鬼看了晚上杯弓蛇影。Black Mirror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在于它的普遍性,它取材于“每面墙,每张桌子,每只手掌间都能找到的东西:电视,显示器,Smart phone"。




2个season, 7个剧里头,我个人偏好"15 million merits"。

在这个世界里头,人们清一色身穿灰色的运动服,住在一个由超大屏幕围着的盒子里。人们每天工作就是在固定的位置骑单车(虽没说明为啥但应该是用来提供能源),凭劳动来赚取点数。点数用来当货币使用,可以购买食物,喜爱的电视节目和网络装扮,更重要的是,可用来略过讨厌的广告和节目。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强制性被广告轰炸,被强制观看特定的电视节目,除非花钱掠过,别无他法。如果你想闭上眼睛不看,你的脑袋会被强烈电波侵袭,逼使你睁开眼睛或付钱。在这里,肥胖的人们被标签为二等公民,连骑单车的资格也没有,只好当清洁工人或在娱乐节目里头当小丑。而人们要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唯一出口,就是参加真人选拔秀。

"15 million merits"是主人翁Bingham Madsen从逝世的哥哥那里继承的一千五百万点数。这听起来是一笔大财富,但只是区区一张《X音素》选拔秀入门票的价格。

每天面无表情地过日子的Madsen,在偶然的情况下听到阿碧(Abi)的歌声,被她深深地吸引,并鼓励她参加《X音素》。由于阿碧付不起这笔钱,Madsen倾尽所有的财产为她买了张入场劵。

站上选拔赛舞台的阿碧,却无法让评审认可她的歌声。评审觉得她更能胜任色情演员的角色。在药物,评审和观众的煽动下,在物质和地位的考量下,阿碧同意了。

心碎的Madsen身无分文地回到了自己房间,被逼观看阿碧主演的色情节目。崩溃的他把玻璃电视墙打破,想要用玻璃碎片自杀。转念一想,他决定要自己登上选拔秀舞台,以便在大众面前结束自己的生命作控诉。在经历了无数个血汗的日子,他终于赚够了钱买入场劵。与阿碧不同的是,他没有在入场前喝下一包会影响判断力的饮品。

舞台上跳着舞的Madsen,在中途突然停下,拿出预先藏起的玻璃碎片威胁说要自杀,并激动地控诉社会的制度。评审被他的“真实“打动了,提供了一个脱口秀节目给他,让他可以有每星期30分钟时间在镜头前表演他的“真诚“。

而Madsen,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了这个往上游的机会。他住进了一间“豪宅“,成了脱口秀巨星。那片玻璃碎片,现在成了他的注册商标,被他珍藏在丝绸布料盒子里。

提倡反制度的先锋,精神主义的Madsen在主流社会面前不堪一击。这是个很现实的黑色幽默。这可以是你,我,或他。当“诚实“可以被包装成商品的时候,虚拟和现实也再不可能有界线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