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喜欢的松本清张

【与其追求文章的华丽,毋宁写出真实的文字。】 这就是清张作品的精神,也包含了我会为清张文字折服的原因。

最近算是一头扎进了松本清张的小说世界。推理从来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是看了清张的社会派推理小说后,我对某位清张迷的话很有同感 - 以前不爱看推理小说,现在才知道,是它们都不够好看。又或许,他的作品根本就是很写实,很有社会缩影的,可以不用当推理小说看吧。

我喜欢简洁的文章,明快的情节,而最能够紧扣我心弦的还是贴着生活脉搏的文字。松本清张的文风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因为他从根本上力求自己作品接近庶民,而不志在创作高不可攀的纯文学作品。

清张的创作背景多为1950-1990,甚至更久远的年代,虽然隔了半个世纪,但是却让我这个在2010年才初接触到他的读者有发现新大陆的惊喜。

虽然如此,我总觉得清张的作品也并不是每一篇都能保持高水准,也许要求一位多产的作家,在顾及量之际,也要确保每一部推出的作品都有水准以上的质是有点困难啦。偶尔也会读到较为平庸的短篇小说,但是大抵上清张的长篇都有稳定的水准,好多作品都以电视,电影推出了,比如相当轰动的【砂之器】,【波之塔】,【点与线】,【恶女三部曲】等等。

粗略一算,从【憎恶的请求】开始,我已经陆陆续续地看完了14部清张作品。其中分成上,下集的长篇【坏家伙们】才用了一天时间就追完了。当然可以说我很 闲,很宅,但主要推动力还是该归功于松本清张的文字魅力吧!

至今,我最喜欢的作品依然是【黑色画集1】的“遇难”和“坡道之家”。“遇难”是篇山岳推理,讲述一个登山专家利用天时,地里,人和的诱导式方法杀了一名同事兼登山同好,而遇难者亲戚以现场哀悼为名,与犯罪者重温遇难路线之际抽丝剥茧还原真相,两名登山专家斗智过程令我拍案叫绝!“坡道之家”則讲述著男女之间情愛、金錢、利益之间的糾葛,男女主角最后因占有欲而滚下了人生坡道,灭亡速度快得惨不忍睹。

上个月刚进了一批货,如今还有差不多10本清张作品忠实地躺在书架上, 热切地期盼我去发掘更喜爱的清张作品....

看书去也,ja ne!

松本清张(1909~1992 )日本推理小说作家。1909年生于北九州岛市小仓北区。因家境清寒,十四岁即自谋生计。经历过印刷工人等各式行业后,任职于《朝日新闻》九州岛分社。 多次获各种文艺奖,是大器晚成的作家典型。于1992年8月因肝癌逝世,享年82岁。终其一生,以其旺盛的创作力著作等身,涵盖小说、评传、纪实文学、古代史、现代史等,堪称昭和时代最后一位文学巨擘,亦是后辈作家景仰的一代宗师。



我特喜欢这一张相片,头角初露的清张似乎带着不安,缅惦的神气。这一瞬间,大师脑海里是在构思下一部作品?还是在思索与记者的应对?他能否预料到自己的作品在超越半个世纪后依然广流世间?



晚年的清张,除了大文豪气派外,还添加了悠然自得的气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