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bebop之父-thelonious-monk



“You know, anybody can play a composition and use far-out chords and make it sound wrong. It’s making it sound right that’s not easy.” - Thelonious Monk, 1961

Thelonious Monk,我最喜愛的爵士鋼琴手,生於1917年10月10日,逝世于1982年2月17日。

他在爵士乐史上绝对是一个独树一帜的人物,在37岁以前他被认为是一个低级、蹩脚的钢琴手和作曲者,而那时他的风格已经成熟了长达6年——他从来没 有改变过自己的风格 ;1954年,当主流爵士乐钢琴手法不得不厌倦于自身的陈词滥调时,人们艰难地承认了Monk的优秀,将他和Charlie Paker看作是比波普爵士乐相同地位的开拓者,从那时至今不知有多少乐手在演奏Monk的曲子、模仿MonK的弹奏,而事实上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人 能像Monk那样弹奏,因为像MonK那样神秘、混乱而独立的意志除了他自己之外不存在被再次复制的可能性。

上了Times杂志封面的 Monk,因为将朋友的一包海洛因扔出车窗而被判藏毒罪入狱90天的Monk,像一个被迫做作业而不能出门玩的孩子那样回答着记者愚蠢提问的Monk,总 是一副悲怜夹杂着惊讶表晴的Monk,在台上结束了缓慢转圈的舞蹈后像老虎一样扑向钢琴的Monk,痛苦的Monk,几乎冀过这世上所有种类的帽子的 Monk,在1973年后发誓不碰琴键后就至死再没有碰过的Monk,痛恨乡村音乐的Monk,一边抽烟一边擦汗一边弹奏出像整个冰河期的音乐的 Monk,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艺术家的NonK,爵士乐史上最伟大的钢琴手MonK。” —- 转自爵士血

Thelonious Monk具有一种独一无二的能力,能将精致、令人惊讶的和声转接以及古怪的节奏融进疯克味十足的Riff中,他的作品实际上比其他人的更有穿透力,对爵士乐来讲,这是种最高的赞扬。

备注:比波普(英文:Bebop或Bop)源於美國,是爵士樂的一種分支音樂類型。它充滿快拍子和即興創作,善用和聲多於旋律。於1940年代初中期開始出現,音樂的速度一般比較快。其後衍生出混合藍調和福音的硬波普(Hard bop)。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