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路學堂(第三期):札記寫作 (11-20)

11)〈惡妈〉

我面如玄壇,他嘻皮笑臉。“媽,我愛你!”一陣暖流驟然地撲入了我懷中,猶如金光穿透雷霆暴雨。才多大的人兒就懂使懷柔手段,讓人進退兩難。這一次,我硬起心腸撥開了他。小臉現出受傷的表情,掛上兩行委屈的淚珠。他不明白,媽媽嚴厲的盔甲下,有顆隱隱作疼的心。孩子,我也愛你。所以,我無法不分青紅皂白地當你的慈母。


12)〈#MeToo〉

#MeToo,一個用於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的主題標籤,在社交媒體上流傳了好些日子。可惜這項運動,無法在社媒使用者超過60%人口的大馬激起千層浪。許多人理所當然地覺得,沒有受害者會把遭遇公諸於社媒。我認為,活動所激起的漣漪雖小,到底還是把一些“櫃中骷髏”拉到了陽光底下,讓受害者從別人的故事裏得到了啟發和勇氣。


13)〈小恙〉

一整天,脖子上都掛著顆沈重頭顱。從心靈之窗望出去,看慣的風景有點晃晃的,世界的腳步也仿佛慢了下來。耳邊響起辦公室的日常,同事們正積極地討論著公事。這一刻,熟悉的語言無法引起共鳴,反像潮水一般催眠。電腦前的腦袋微微晃動,頂上草帽,必定很像打瞌睡的渔翁。哎,今天不超時工作了,早點回家,找周公釣魚去。


14)〈繭居〉

一抹斜陽從窗簾的縫隙中溜了進來。他擡頭拭目,順道擦了擦濕答答的嘴角。推開一點窗,只見對面的草場青絲飛舞,青春煥發的身影交互著風吹過的笑聲,構成了美麗的風景。有個胖胖的小男孩憋紅了臉,努力想把風箏放到天上去。他的眼光追隨著那踉蹌腳步,小身影漸漸跟他的童年重疊在一起。隱身暗室的他,默默為小男孩加油打氣。



15)〈窗外〉

夏日不是讀書天。書房裏的小男孩努力撐著沈重的眼皮,一不留神,目光落在窗外蔚藍的天空了,那裏正躺著幾只小白狗。一會,狗鼻子被拉長了。再一會,一朵朵棉花糖悠然飄過。啊,棉花糖湊在一塊,變成超級大蘑菇啦!突然,輕輕一記“咯噔”,敲醒了他的白日夢。書桌上多了碗嫩生生的豆腐花。雪白的雲朵,都被收進碗裏了。

16)〈奥特曼〉

“滴嘟滴嘟滴嘟” ,小男孩模擬著電力即將耗盡的聲音。媽媽想象著胸口亮起紅色警號的超人,緩緩向後躺,仰天倒成了一個“大”字形。男孩趁機靠攏過來,把一颗毛頭挨在媽媽身上。突然,媽媽的肚子發出一陣響亮的“咕嚕嚕”,小男孩驟地坐起了身子,與媽媽相顧大笑。嬉戲了一個上午,是時候讓奧特曼補充能量了。


17)〈感覺〉

常常聽見別人說“跟著感覺走”,尤其是對於美的體會 - 我認為這幅畫很美,我覺得這套電影很精彩,多半由“我”當下的心情所主宰。任憑感覺,隨風飄蕩,就好似一個沒能附體的靈魂。在鑒賞的時候,如能把層次提升為“跟著思維走”,除了會有感官上的喜悅,也能獲得更深一層,知性方面的滿足。


18)〈伏案〉

但逢週末,案頭上總亮著一盞晝夜無眠的桌燈。跟我對望的,除了電腦熒幕,還有叮噹和大雄的笑臉。十根手指在鍵盤上恣意飛揚,跟世界連接,試圖讓人們聽見,斗室裏藏著的夢想。不愛出門的宅女把想說的話一一轉換成了電磁能。打開電纜所組成的如意門,讓想象踏出斗室,踏遍天涯海角,收集千山萬水。


19)〈臥病〉

咳嗽藥水的效力随着日光褪去。郁悶了整天的螞蟻呼嘯而出,恢復了在喉嚨裏的行軍。麻癢感覺漸漸蜿蜒至肺部,化成一道道霹靂雷鳴沖口而出,把恬睡的人兒驚醒了。揪著隱隱發疼的胸口,也懶得開燈,就在暮色裏下了床。將一潭潭黃昏唾進了逐漸蔓延的夜色裏,乍見門縫透進一絲光。門外的男人,正把白粥端上桌,恭候著轆轆饑腸。


20)〈詩路〉

走了差不多一年了,有點心怯。每個人的詩路自然不盡相同,有人磕磕碰碰地走,有人越走越歡欣。煩擾日常將詩意碎片化了,越想抓緊萌芽的一點什麽,愈覺得一絲絲綠意,不足妝點春衣。時不時摸摸胸腔,一顆龜兔賽跑的初心,尚在安好 —— 只是偶爾想要冬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