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




《芳华》(英语:Youth),是于2017年12月15日上映的一部中国大陆电影。本剧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1970年代到1980年代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青春的少女的故事。冯小刚导演,黄轩、苗苗、锺楚曦主演。电影入选2017年多伦多国际影展特别展映单元。(维基百科)

故事背景对一个马来西亚人而言是很遥远的。我们从文字或影视里看到的大多数是1966年至1976年期间,最如火如荼的那几年。这部电影所着墨的却是文革接近结束和开放后的那段时间,当我看到战争场面出现的时候还懵了一下。

既然对时代背景无法感同身受,那就可以专心看故事了。"芳华"让我联想起不久前读过的抗战时代青春小说- “财主底儿女们”。动荡时代的年轻人活在乱糟糟的澎湃里,被迫目睹落日西山,哀悼着提早凋谢的青春,各外令人感到伤痛。

少年们刚披上了大人的躯壳,懵懂的灵魂还未来得及蜕变成蝴蝶,却被时代逼着一夜长大。无论在什么时代,刚刚成熟,丰美无瑕的身体里,总藏着一颗颗蠢动着的心。即使口号喊得多响亮,道理说得有多冠冕堂皇,悸动的青春始终按耐不住。

少年刘峰,一个碰巧有着雷锋一样性格的男孩,被捧到了圣人的位置上。当他一旦流露出那个年纪该有的七情六欲,即被严苛地鞭挞了。天知道,他只不过是抱了心目中女神一下。女神害怕背上“腐蚀雷锋”的罪名,连忙告御状,害得他被流放,最终下了战场。最可怕的是,要求他当道德完人的党委,却处处流露出卑下的思想,不停地强迫他完整交代“耍流氓”的细节;你知道女生穿的贴身小衣吧?后面有个扣子是吧?你是不是伸手去解开了?然后,你摸到了什么?

少女何小萍生长在备受排挤的家庭,原以为进入了共产党大家庭之后会得到平等对待,可惜理想和教条始终解决不了人性。文工团里依然阶级分明,而她也不懂得去曲意逢迎,依然坚持做自己。唯一不嫌弃她的,就只有木匠的儿子刘峰。可是刘峰对她好,是本着一贯做人的原则,并不是爱。刘峰给过她的一丝温暖,换来了她一生的不离不弃。刘峰伴她跳过的一支舞,日后也成了她的精神支柱。在她经历了大喜大悲而导致的精神错乱以后,是这支舞唤醒了她。

相较起刘峰,何小萍,担当“第三只眼睛”的萧穗子个性平凡多了。她有着善良的一面,但更多的是骑墙的倾向。她尝试过去争取自己所爱,但很容易就屈服在阶级之下。有句话说得很好,她是“有1%灿烂,99%普通特质的女孩”。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特质吧。这样的人,容易得到平凡的幸福。她不像刘峰,何小萍那样坚持原则,喜欢跟命运闹别扭;而是懂得审时度势地摘下当时最甜的果子,也懂得适时认命,以免招到更大的侮辱。

电影前半段铺排了许多堪称美好的镜头;优美的舞姿,泳池里一只只美丽的人鱼,阳光下奔跑的女孩,随风飘扬的轻纱,少年少女们互相泼水嬉闹…都是为了后来的伤逝而铺。无论是美好或伤感,都充斥着压抑的呐喊彷徨。拍这类电影,免不了就会触碰到有关当局的敏感神经,为了通过检验,许多的点到为止都是免不了的吧。

能在重重限制下,把繁多的枝节处理得干净利落,中规中矩地说一个带淡淡芳香的故事,冯导的功力的确深厚。


评论

  1. 又是另一代人青春记忆,老来的人都特别喜欢回忆青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久远的青春,滋味就越甜美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