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



说到宫斗剧,我心目中的No. 1始终是2004年的“金枝慾孽”,“延禧攻略”跟它相比,还是差了好几个马鼻。当年的“金枝慾孽”中,一众TVB花旦张可颐,黎姿,邓萃雯,佘诗曼,无论容貌,演技都达到了巅峰,加上制作严谨,故事的起承转合也合乎港剧少有的逻辑性,可谓是古装剧的珠玉了。

为了久违的古装佘詩曼,我点开了这部大陆剧,结果欲罢不能地日夜追看。这部剧总共有70集,听起来有些可怕,但是我两天内就”轻松“追完了上载至今的28集,总算松了一口气,可以去干别的事了。

其实“延禧攻略”只算中规中矩,而且很多剧情都跟刚播毕的港剧”深宫计“相仿;尤其是女主入宫追查姐姐死因的这条线简直是如出一辙。不过”深宫计“连前面10集我也没法看完(而且大多数都是在fast forward),最后直接跳看结局算了,个人对这部剧的感觉是“惨不忍睹”。“延禧攻略”起码做到情节紧凑,废话不多,而且在每一集完结前都会有一个高潮出现,让人无法不去期待下一集。

“延禧攻略”里有一个比九命猫还神的魏璎珞,明明是一介没读过多少书的平民女子,却常识渊博,头脑灵敏,在皇宫里累累冲撞权贵,揭发阴谋。无论是身经百战的嫔妃,万人之上的天子皇后均奈何不了她。魏璎珞甚至施计借刀杀人,在事情败露之后还可以全身而退。有剧迷评论,如果这女主是穿越过去的一切就合理了。

女主每每化险为夷,虽然少了悬念,但是却让我莫名地觉得爽。就如剧中的皇后富察氏所言,魏璎珞是她的理想;现实中的平凡人,何尝也不一样,希望自己能有女主的智慧,勇气,和运气。

只是抱着看历史剧心态的观众要失望了。这部披着古装外裳的剧,内心其实很现代。我觉得很像目前流行的古装角色线上游戏,那些败在魏璎珞手下的官达贵人,就是游戏里的NPC,让女主通关的钥匙罢了。



评论

  1. 這部劇現在當紅啊,看見許多人在討論。呵呵,我沒有追,畢竟我喜歡推理劇多點。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是别追得好,一追就万劫不复啦~

      删除
  2. 这部剧我姐夫姐姐也大推,而且还要是日日追剧。我是等不及想看下一集的人,所以还是等多出几集了再开始追。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部剧厉害的地方就是几乎每一集都会在高潮迭起的时候止步,让人不得不对后续充满期待~如果还没开始看的话,还是等全了再看吧 :)

      删除
  3. “金枝慾孽”也是我心目中的超级经典,已经深深入心,即使真的有神剧再现,也很难很难超越了。另外一部我喜欢的是“天与地”,有陈豪和佘诗曼。比较近期的我喜欢单恋双城。呵呵。很久没追剧了想看BB来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金枝慾孽”还是我人生中唯一收藏的TVB光碟呢。几个月前才拿出来重温 :)这部剧真把深宫女子的悲哀道尽了。比较起来,后期的宫斗剧都像是在搞笑的。

      删除
    2. 我的同事力推甄嬛传。=)

      删除
    3. 我有看过“甄嬛传”,应该是不错的一部剧,但是超长:)挺喜欢陈建斌和蔡少芬的。
      印象却不太深刻,似乎是当时的心思不在,草草略过。你这么一说,又勾起了我的剧瘾了,在等候“延禧攻略”更新的时候,应该会再次翻看~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