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shy

据说,对自己的不接纳,过高的心理预期,还有受到传统中庸文化的影响都是一些导致Camera-shy的因素。

Camera-shy,在我脑海里会被累赘地译为“对镜头感到害臊”,而令我感到抗拒的镜头,动态的录像尤甚。主要是自己天生一张大脸,拍或录出来的效果会相当不堪。照片拍得不好看,还可以去修图,录像里接二连三出现不想看到的自己,是一种连续性的磨难。

有一个说法是社会心理学家扎荣茨(Robert Zajonc)所提出的”曝光效应“,即人类会偏向自己所熟悉的事物。一般上,比起对着镜头,我们都是照镜子的时间比较多的吧。据扎荣茨说,我们会在潜意识里把镜子里和照片上的自己作比较。当我们觉得镜子里的自己比照片好看,很可能是大脑的错觉。

无论如何,要把那不太美好的角度化作永恒,还是可免则免。云彩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无法被带走~看官先不要吐,我所谓的云彩,只是一朵存活在自己脑海里的美丽。

最近我发现小宅男也有Camera-shy的倾向。不过他倒不会介意拍个人照或与父母一同入镜,只是非常抗拒与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拍团体照。这方面的原因就有待发掘了。


“世界既不是有意义,也不是无意义的,它存在着,仅此而已。“(法国著名作家、电影导演:Alain Robbe-Grillet)。

Camera-shy的我们,只是不喜欢把自己的存在映像化,仅此而已。

评论

  1. 讓小宅男多拍團體照,或許情況就會改善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不能操之过急,唯有让他慢慢适应吧~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