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我家的问题

摘自

这部日剧共有4个单元剧,原作者/导演是直木赏作家奥田英朗,难怪文学性这么重。写而优则导的奥田英朗曾经任职广告公司,也许是经历的关系,他导演的剧不但没有违和感,还兼备了文学和戏剧的趣味性。

“我家的问题”,故事背景设定在中产小家庭 - 1,2,4集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第3集则是双薪家庭。

4个不同故事里的年轻妻子,全由相貌和嗓音都很有个性的水川麻美扮演。我觉得她成功演绎了“贤内助”的角色,演活了平凡中带坚韧的理想女性。


《第1话「为丈夫和UFO烦恼的妻子」水川伙拍小泉孝太郎》

一般人当知晓丈夫陷入精神错乱的危机时,不是自己跟着陷入恐慌,就是会软硬兼施去要求对方接受治疗。这个妻子很特别,她会随着丈夫一起疯,你说看见UFO,我就变成你心目中的外星人吧!当沟通陷入死角的时候,尝试以伴侣的角度去看待事情,才会产生同理心,才可以有双向的沟通机会。

背负着“前首相之子”光环(包袱?)的小泉孝太郎,个人觉得他出道以来接到的都是一些不错的角色,但是始终处在磨练演技的阶段中。希望踏入不惑之年的他,将会迎来演技上的高峰。


《第2话「为工作无能丈夫烦恼的妻子」水川伙拍大谷亮平》

“我能够为他做的,就只是好吃的午餐便当而已。在他工作不顺利的当儿,至少还有午饭时候可以透透气。如果还有其他我可以做到的,希望他能告诉我。“

一个贤内助,是会将焦点放在自己能够为丈夫做的事,而不是一味去放大他的弱点。剧中的丈夫是个温柔善良的人,但是不善于计划将来,也不擅长在社会上“抢凳子”。换作一般人,应该会把他打入懦弱无能一类吧。

在剧里妻子做的便当,不花巧,不取宠,一种“最棒的平凡”。不说多余的话,以行动鼓舞了丈夫,也听见了丈夫心底的话。

在外打拼挣钱的先生很辛苦,当全职内政部长的太太也不容易。单单要当全家人心理医师的这个任务已经很不简单了。众所周知,全职太太是常年无休,没有薪水,没有病假的一份工作,而且付出的未必可以得到相应的回报,比较起来我们这些职业妇女,只要好好地上班,月尾就可以从银行帐户看见自己的劳力证明,确实够简单直接。


《第3话「为首度回老家而烦恼的妻子」水川伙拍胜地凉》

有异于1,2集的两人设定,这一集出现了好几位缠人又可爱的长辈 - 以俳句讽刺孙女婿的老奶奶,以下棋引出媳妇心里话的公公,坚持女儿得穿上有领子的服装回丈夫老家的母亲....

看男人与女人如何回应自己讨厌,对方家人津津乐道的拿手菜也很逗趣。丈夫对岳母坦白纳豆最多只能吃一口,却赢得了大伙的赞赏,“实话实说其实也挺好的嘛!” 而太太面对婆婆捧到眼前的茶碗蒸,却只和泪默默吞下肚子,口里啧啧赞好。事后妻子埋怨丈夫为啥不事先跟自己的母亲打个招呼,换来的是丈夫的一句“你自己去说不就好了吗。”

其实人际关系里没有所谓的对与错,除了不同的人/ 不同的应对方式,终究也是得看你想要用什么样的手法去维系一段关系。

这一集主要是看年轻人和长辈们的互动,这一对新婚夫妇第一次回老家能有喜剧收场,暖心又体贴的长辈们功不可没。


《第4话「为甜蜜生活?烦恼的妻子」水川伙拍小池彻平》

这一集的妻子,嫁给了一位在联谊时候认识的精英,顺理成章地过起了童话般美好的日子。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傍晚六点给丈夫发个短信问他想吃什么,悉心准备一些精致的菜色,等丈夫回来“撑台脚”。

可惜丈夫不领情。才结了婚两个月,就频频夜归。

说实话,我还挺同情那位丈夫。经历了一整天的工作压力后,回到家还得装出笑脸去应付妻精心准备的晚餐,即使吃得食滞了也只能偷偷放屁。

基于教养的关系,丈夫鲜少会表露出自己的不满,即使妻子觉察到了问题,也无从问起。

幸好妻子遇到巷子那位“深夜食堂”式的咖啡店老板,喝了他的心灵鸡汤,故事才可以有个happy ending。


“幸福沉睡在日常中”,问题又何尝不是。

所谓的“问题”在外人看来可能不足道,但是没有处理好的话,往往会是家庭破裂的导火线。

这些故事教训我们,不要把小日子当作理所当然,一个全然没有阴晴园缺的世界,大抵就会有些流沙在脚下蠢蠢欲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