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这部去年7月的电影,是九把刀第二次亲自操刀的作品,不过票房惨淡,据说是被劈腿的绯闻所累。偶像包袱可真累人啊~

我才看过九把刀的一本小说,两三部小说改编的电影,没有粉丝的包袱。想看这部电影,是因为预告片太精彩了。预告片摘自电影里的中段,巴士上进行着血淋淋大屠杀的当儿,却配上一把女声幽幽地唱着耳熟能详的“My Way”,悠扬音符和惨烈的画面仿佛交错在不同空间,竟然让我联想到残酷的青春。青春,每个人理所当然地拥有过的,当年我们仿佛所罗王一样,认为财宝不会有消耗尽殆的一天,平白浪掷了百合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不多不少曾经以青春来消耗过自己,伤害过身边的人而不自知。

电影的许多地方都用了如上所述的反差手法,本该触目惊心的杀戮场面或被静音了,或被一曲曲轻快的BGM冲淡了血腥感。真正让人感到惊栗的,是隐身在少男少女眯眼笑容后的恶意,貌美文雅的老师对学生们的漠视和精神虐待,还有,除了青春之外的一无所有。电影让我想起日本小说“十字架”,表面上要说的是校园霸凌,真正要鞭挞的是成年人的漠不关心,和推卸责任。冷漠的大人,当然只能教育出冷酷的孩子。孩子被逼独自面对怪物,成年人的视而不见,最终导致家庭和社会结构的崩盘。

这是一部漫画化的电影,没有太过艰涩的隐喻,个人觉得是一部很棒的青春电影,挺适合父母和半大不小的屁孩一起观看。




评论

  1.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一點都不恐怖了?

    回复删除
  2. 我只看过他的“那些年......”,家里老大喜欢看他杀手系列的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很火红,有看过网路上模仿的系列。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