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中年



曾经有一段时间爱上香港的都市小品,其中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是黄子华的剧集。这部“花样中年”在推出的时候应该没有获得太大的回响,但是在今天看来,还是显得清新脱俗。不过,这终究是十五年前的电视剧了,当年的服装造型和爵士配乐,放在今天会显得有点矫柔造作。如果不介意这些非战之罪,又碰巧有点时间想追剧的话,这是一部能让你会心一笑的优质小品。比起“男歌女唱”,“绝代商骄”的搞怪,花样中年走的是中间路线,没有过于耸动的剧情,却淡淡地带出一些双响炮式的哲理。

韦福荣,陈炳基,罗家辉三个性格,背景各异的发小,共同点是“男人四十”,对发线后退的担忧,还有未曾泯灭的童心。剔除了必需呈现给观众的那点起伏跌宕,三个男人可以是我们所认识的任何一个人。(同样类型的剧本,如果放在台湾八点档的话,男人们的人生会多添好几倍的惊涛骇浪,而不是能让观众有所共鸣的邻家叔叔了。)

无论时代如何转变,在踏入人生某个阶段的时候,让我们有所犹豫的,总会是一些我们不曾重视过的事儿。浑浑噩噩的会抱怨自己浪费了人生,努力事业的会发现人生缺乏了爱,埋首家庭的会想要寻找自我,留恋花丛的蝴蝶会突然执着于某一朵玫瑰.....

当我们会更加努力去修饰的时候,我们不再是为了要取悦别人,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哭也好,笑也好,都是一盏茶的事情,朦胧里看云淡风轻,日子还是得不温不火地过下去。




评论

  1. 我家的女人最爱方中信了,尽管现在这个男人有点婆妈了,她还是死心塌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奇怪,好多女人会喜欢浪子~当真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删除
  2. 竟然已经是十五年前的戏啦,方中信现在还算保养得宜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五十多岁的男人了,有保养的话,应该可以帅到七十。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