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Mirror - Season 4



黑镜系列是我不可能错过的。除了观赏大脑洞,浓浓的不列颠口音也是让我入迷追看的要素。

这一季,几乎每一集都由女角担纲演出。第二集“Arkangel“更是此系列首次与女性导演携手的作品,这位女士还是鼎鼎大名的Jodie Foster。


《E1:USS Callister》


这一集的场景会让Star Trek粉丝产生亲切感。即使不是粉丝,应该也会觉得那股六〇年代的缤纷氛围很有趣。镜头一转,回到了主角身处的现实,冷色调显得厄突,可能会让人有种刻意经营的感觉。身为资深宅女,我其实还蛮同情那位在虚幻世界里才找得到自信的男主的。这一类科技宅男是越来越普遍了,以前大多数聚集在电脑部门,而今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免不了会面对养出宅男的风险。


E2《Arkangel》



Arkangel探讨的是亲子关系,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集。导演客观地带出了母亲和女儿的视角;在亲子关系中没有对与错,有的只是立场不同,阐释各异的真实和想象,过于小心翼翼所导致的误解。父母与生俱来对孩子的保护本能,与孩子在青春期所萌芽的反叛,也总是处在相互矛盾的立场。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当父母,即使我们曾经年轻过,也无法让孩子不去重复自己的老路。想想也挺悲哀的。


E3《Crocodile》


很喜欢女主Andrea Riseborough忧郁的气质。她一脸的疲惫绝望,犹如在述说即使赢了全世界,也战胜不了自己的心魔。说了头一次的谎后,接下来就需要付越来越高的代价去善后。吊诡的是,有点良心的普通人最后免不了会被自己亲手制裁。


E4《Hang the DJ》



恍惚记得好像有个砌字游戏是叫做“Hangman”的。这一集剧名的由来,却是英国乐团The Smiths在1986年推出的〈Panic〉,副歌不段地重复着“烧掉迪斯科舞厅,绞死DJ,放的歌没一首有共鸣”。这段副歌倒是与故事有点关联,都是关于“寻找共鸣”。这一集是甜腻的爱情小品,不是我的那杯黑咖啡。


E5《Metal Head》


这一集最特别的就是那黑白的拍摄了。全片充斥着冷硬的末日风情,浓浓的绝望感让观者犹如身处在同一个战栗空间。故事背景设定在人类几乎灭绝的社会,一名中年妇女跟友人冒险开车前往一个仓库取“补充品”,结果悉数陪上了性命。影片到了结束都没有交代导致文明毁灭的原因,但是剧终的镜头停格在“补充品”上,那一幕会让观众鼻酸泪下。女主与金属杀手的僵持让我想到“老人与海”。


E6《Black Museum》


之前五集所提到的科技发明,被陈列在这一座沙漠中的“暗黑博物馆”里。最后出场的这个故事,应该是这一季的压铀戏了,情节的确扣人心弦,有好几个精彩的逆转,不过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政治正确”的故事。


观后感:比起S3的平铺直叙,S4让我的感觉是,黑镜回来了!那股深不见底,因无知/未知而导致的绝望,让我想象自己在望向一面完全反映不到脸的黑镜;我知道有东西不妥,但我说不上来。因为,人人都是如此地过日子的。我们牺牲了隐私,换取了便利;我们活在越缩越小的空间里,翱翔在无限大的想象。当科幻变得越来越真实,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评论

  1. 我也看了,再看你的评论了解多一些有所共鸣。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随便写写,其实感触蛮多,笔下却显得简陋。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