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Player One》- 某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一个羞于怀缅的年纪了。片头出现的那个飞骑单车logo,确实是我的童年无疑。才几年历史的小宅男,则被五光十色的虚拟逗引得眉飞色舞。这套电影,也许会成为他日后较为深刻的童年回忆吧。就像E.T.在我生命中留下的轨迹。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并不算得上很喜欢的程度,但是对绝大部拥有共同回忆的人而言,可能是经典。电影的其中一个重要卖点,就是挖彩蛋(据说有超过200粒哦)。我不是游戏爱好者,挖到的彩蛋就只有那些跟恐怖片有关联的,还有大部人都熟悉的动漫角色。但如果你是游戏界阿宅的话,必会如数家珍,尖叫连连。

导演的功力应该是无可置疑的,所以大家都忽略了剧本的单薄。我自己并不喜欢把虚拟世界美化了的讯息。有几幕是街上充斥着戴上VR装备的人们,大家投入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自做出跑跳挥拳等动作,看起来跟控制不了四肢的zombie类似,很诡异。在虚拟世界里,这些痙攣一样的人其实是在跟头号玩家们一起战斗,捍卫他们的“绿洲”(在不玩游戏的宅女看来,“绿洲”是个可怕的地方~)。片末的时候加入了政治正确的寥寥数笔 - “绿洲”每星期关闭两天,让阿宅们跟现实接轨。说到底,电影还是侧重在歌颂VR的吧。

电影的人际,爱情桥段不值一晒,文戏着墨颇多在“绿洲”开发者James Halliday的内心世界。也许,Halliday就是导演本身的Avatar。


评论

  1. 导演要怀旧,又不忘与时俱进。。。难怪家里老大说,手机即将进入VR的科技。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我也要被淘汰了~被后浪冲到沙滩上,然后变成一条咸鱼。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