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砾石

摘自

砾石(石つぶて ~外務省機密費を暴いた捜査二課の男たち),一部充满男人味的日剧。故事改编自纪实作家清武英利的同名小说,背景落在九十年代末/ 二零年代初。

调查焦点:
消失的10億日园/ 外务省机密费用诈取案。

涉及的人物:
搜查二课情报系系长 斋见晃明(江口洋介饰),硬汉一号
搜查二课情报系主任 木崎睦人(佐藤浩市饰) ,硬汉二号
搜查二课课长 东田将之 (萩原圣人饰),绰号“少爷”,爱读司马迁的《史记》。
外务省要人海外访问支援室长 真濑和则(北村一辉饰),贪官污吏的佼佼者

警匪片,尤其是反贪内容的我最爱,江口洋介的近作则是我心目中的信心保证。

故事的背景稍为久远,剧中充斥着令人怀念的场景和道具,例如呆笨的桌上电脑,有盖的手提电话,还有把一大袋现金存入隐藏户口的手法。

在现实生活中是好哥们的江口和佐藤,在戏里却是不打不相识的对头人。两位都演活了硬汉刑警的角色,尤其是佐藤。我一开始看到这位仁兄就忍不住皱眉头,那一副愤世嫉俗的臭屁脸让人看了挺难受的。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仁兄的模样也渐渐顺眼起来了。这就是所谓的演技吧。

每一集都有充满激情的高潮迭起,跟时间赛跑般地追查,把洋葱层层扒开深入核心,终于,可以盖章立案的证据到手了,一个足以撼动国家尊严的丑闻,一触即发。第三集的结尾,“少爷”把办公室门口的司马迁石像头,从原本的侧看摆向正面,然后昂首把调查报告书呈给了上头。相当动人的一幕。 可是故事到这里却进入了一个反转,就是要上演官官相护的戏码了。

虽然故事一开始就挑明了如此的脉络,但是当戏演到了这里,我还是忍不住瞎悲愤。正义和国威之间,孰轻孰重?要撼动一个固若金汤的体系,是多么孤独的作业,也是一条不归路。

我没有读过原著小说,不知道情节的话反而添了乐趣。我一方面希望结局是光明的,一方面又觉得不见五指的暗黑才足以反映现实。

我推测,结局应该会是介于两者之间,那悄悄的一丝曙光吧。




评论

  1. 九十年代末/二零年代初说起来也不是太久远,但生活方式差太远,很多道具和场景要留意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挺远了,那Y2K都差不多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历史了~不知怎地,往事历历在目。老了。

      删除
  2. 没有漂亮女主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嘿嘿,老来帅主场,女孩们只是配角。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