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的女人

2009年7月23日,51岁的雅斯敏(Yasmin Ahmad)在录影途中突然因为脑中风昏倒而紧急送医。于7月25日宣告不治。

摘自
说起这位英年早逝的导演,当然离不开那些Petronas节庆广告。之后接手的导演,也许是珠玉在前压力大,拍出来的短片每况愈下。2017年的农历新年短片“It Came from a Tin Mine” 让人联想到星爷的“美人鱼”,但是喜感欠奉,也没有传达到祝贺的讯息,唯一可以“锒”到星爷的,大抵就只有无厘头吧。

在Youtube的评论里头,有人写了一句“now we realised how much we missed Yasmin Ahmad” - 在她离世8年以后。

电影作品列表 (维基百科)编辑



我最近看了“单眼皮”。电影并没有用力地灌输大道理,就是很日常的气息,淡然地叙述着自己所信奉的。Orked说,当你真正喜欢一个人,你是色盲的;唯有当你讨厌一个人,你才会拿他的肤色当借口。(尔今恰恰相反,许多人自小就被洗脑,先入为主地认为不同肤色的族群是抵触性的存在,根本就不会去接触他们,谈何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这是一套青春爱情电影。但导演还是能够把一些跟主线扯不上关系的旁枝加入,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而且毫无违和感。例如,直指种族化利益分配的不公,反映男尊女卑的现象,感叹马来电影的没落,批判殖民地思维,还有对其他宗教种族的抗拒。其实这里的任何一个课题都可以拍成另一部电影了。

让人莞尔的一幕;Orked打电话给Jason,正在吃饭的父亲随口问接电话的大儿子,边果打来揾Jason,大儿子回答,唔知啊,好似系马来妹来既。父亲被呛到了,咳嗽不止。

Orked与Jason在VCD档口一见钟情那一幕;当Jason呆萌地问Orked是不是要买VCD的时候,我脑海里穿越了的那句流传数百年的钓马子名言 “这位妹妹我好似在哪里见过”。相随女友人的神回也让人喷饭:“不,我们是来买鞋的,我穿6号,她穿5号”。

雅斯敏没有试图去美化任何一种肤色,例如在这部戏里头,渣男是不分种族的。即使是走遍整座城市去找寻心上人最爱的花,深情款款地说出“i went all over the place but it’s so close to me”的Jason, 也同时脚踏两船,任意践踏另一个女孩的真心。

由于风格相似的关系,常常有人把雅斯敏跟小津安二郎(Yasujiro Ozu)相提并论,但我个人觉得,雅斯敏所背负的包袱要更沉重一些。在一个神经过敏的社会,一位本该受限于神权和沙文主义的女性,需要莫大勇气和坚定的使命感才可以不畏惧地直捣禁区吧。

距“单眼皮”推出的四年后,“色盲”概念再次出现在五十周年国庆的Petronas短片,“Tan Hong Ming is in love”中。这支短片可以视为“单眼皮”的延续,既弥补了Orked与Jason的遗憾,也寄托了雅斯敏的一个希望。

如今Tan Hong Ming已经十八岁了吧,Orked与Jason也踏入不惑之年了。雅斯敏热爱的国土,有变得更美好了吗?



据闻“木星的初恋”与“花开总有时”分别为“单眼皮”的前传和后续,可惜找不到来看。


评论

  1. 很久以前也想看最后你说的那两部片,也找不着不了了之。曾经的《Ola-bola》也是很道地的电影,但为了关键性谁踢进的球,就有色眼睛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周青元导演的戏一部都还没看过,有时间要坐下来慢慢欣赏~

      删除
  2. 我有看过Mukhsin。记得 Orkid 是 华文小学的。
    但她的初恋 不是 TAN HONG MING , 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知道Orked是木星的初恋~没看过电影不知道是不是mutual feeling :) Orked好像一直对华裔男孩情有独钟的哈哈。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