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2017 黑色皮革手册

《黑色皮革手册》(黒革の手帖)是朝日电视台为纪念日本推理大师松本清张逝世 25 周年的电视剧。

松本大师开创了“社会派推理“,与柯南道尔、阿加莎克里斯蒂并称为“世界推理小说三巨匠”,也是日本电影史上被改编作品最多的作家。他的《零的焦点》、《点与线》与《砂之器》,均被改编过不下五次。


作为松本大师粉丝团的一份子,小说我可说是”几乎“看遍了,但是对改编的影视兴趣不大。即使是大获好评的2004米仓凉子版我也没有看。这一次是误打误撞点了进去,结果欲罢不能地连续看完了现有的剧集。2017版由武井咲和江口洋介领衔主演,目前更新至第三集。

最近看日剧,发现自己几乎完全不认识里面的演员,只是觉得他/她们绝大多数都很棒就是了。对于武井咲我倒有印象,去年才看过她与泷泽秀明的《毫无保留的爱》。这套日剧是罕见地狗血,为了”往昔“男神,我耐着性子看完了,一半 - 看了以后,泷泽秀明留在我心中的男神形象完全破了局。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啊~不过才35岁的他饰演白马王子就已经力不从心了,男人不保养也不行的噢。

对江口洋介,我的印象还是停留在N N N年前的旧剧”同一屋檐下“。剧情不太记得了,不过对那个动不动就掉泪的玻璃心大哥印象还挺深刻(当时觉得这家伙婆婆妈妈地烦死了)。江口今年已经50岁,可以当武井咲(24岁)的爸爸了。不过在我看来,这一对在《黑色皮革手册》里并没有违和感,”银座最年轻的妈妈桑“和”众议院议员秘书“,年龄方面是可以对得上的。当然,步入中年的江口是属于醇酒型的,比小鲜肉时代的他顺眼多了。


摘自时光网
摘自搜狐网站



武井咲饰演的原口元子有一个悲惨的童年,早逝的父亲留下一大笔赌债,让她母亲至死都无法还清。长大后的元子在银行做派遣职员,工作能力虽然强,但是永远没有出头日,而且薪水都需要用来偿还父母欠下的债。有一次,一名拥有后台的新进员工把名人顾客的隐私发到了社交网站,元子就成了戴罪羔羊。不甘被公司任意抹黑抛弃的元子,以一本写满权贵把柄的《黑色皮革手册》作为反扑的武器,抢走了公司的1亿8000万日元,以此为资本在银座开了“卡露内”俱乐部。

到目前为止,剧本还是忠于原著的,除了把背景搬到了现代,尚未看到什么大刀阔斧的改动。有些观众会对一些剧情有微言,例如,剧中描述的假名户口逃税手法放在现代已经行不通了。还有,现在还会有”父债子还“的现象吗?

且把鸡蛋里的骨头搁一旁,2017版的《黑色皮革手册》冲击力十足,毫无冷场,年轻的武井咲也把这个恶女角色驾驭得不错。靓丽的外形不在话下,穿起和服的她很有妈妈桑的架势。演技方面,她把周旋在狼群中的游刃有余,角色骨子里透着的孤傲和自信都呈现得可圈可点。时而娇媚,时而冷酷的眼神也很动人。

每一次看到”最强恶女“把那些趾高气扬的坏蛋整得垂头丧气的时候都觉得大快人心。对我而言,恶女K.O.劣质男的场面,就是吸引我追剧的最大卖点了。私心以为,松本大师应该是怀抱着怜悯和偏爱来塑造恶女的。在他的笔下,干过坏事的人物通常都会遭到现眼报,比较起来元子的结局算是很理想了。2017版可千万要保留这一点啊。



评论

  1. 哇!~我好久没追日剧了。距离上一次看日剧,应该是中学时代了。除了日剧,你会不会也追韩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起韩剧,昨晚看了短小精悍的网剧“恋爱播放列表”第一季,很不错耶!

      删除
  2. 我觉得不管怎样和服还是由日本人来诠释最到位!武井咲穿起和服的照片真的很漂亮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那种温婉的气质,让女人也倾倒~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