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妈妈,我可以不做你女儿吗?》

《妈妈,我可以不要当你的孩子吗?》- 这句话,小孩在青春期可能问了不下百次,但有多少的亲子关系却是终身活在如此阴影下的呢?

这是一出日本人擅长的暗黑伦理剧。剧透一下,结局并没有我所期待的那样黑暗,所以喜欢happy ending的朋友大可放心去看 :)

和乐融融的中产家庭,欢笑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难言之隐。就像戏中频频出现精致优雅的人偶,在剧情引导和灯光照映下,就总流露出阴森的一面。

亲子关系好比一捆剪不断理还乱的毛线,幸福的家庭表面上看起来都是相似的,当中的冷暖只有自己才知道。


妈妈有严重的跟踪瘾,尤其是当女儿有了交往对象的时候。




爸爸在待裁名单中不敢让家人知道。在家里是个没啥存在感的角色,但关键时候总会挺身而出保护家人,算是挺爷们的爸爸。



现实里的女儿不再乖巧了,妈妈就移情到了任由摆布的人偶身上去。妈妈的服装品味相当梦幻,喜好也偏向一些田园风小碎花之类的风格,这是不是反映了她的心理状况呢。她对女儿的男票很有一些超乎丈母娘的期待。




还在改建中的家被人恶意破坏了,这个触目心惊的痕迹就出现在女儿最喜欢的斜屋顶部位。幕后黑手是??


妈妈的问题其实跟她那强势的母亲脱不了干系。从小,她就活在母亲的期待下,母亲的期望破灭之后,就对她加诸各种谴责和抱怨。

到了后期,外婆的心渐渐被内疚感所软化,但还是要在女儿面前逞强。

“总有一天,我要好好跟你妈妈道歉。” 外婆临终的前几天,给孙女透露了心里话。

外婆轻抚着女儿照片的那一幕,让我止不住泪。

可是,外婆在弥留的当儿留给女儿的最后一句话并非道歉,而是另一次的伤害; “为什么你就这样不行呢?真是没用的孩子。”

我私心揣测,其实这是不是外婆在回光返照的那一霎,重复了自己母亲所说的话呢。

充满母爱的女儿,骨子里跟母亲一般强势,只不过她以温柔为武器,以爱为名进行绑架,试图把孩子制造成自己的分身。 这也体现在她所制作的人偶上,声称以孩子为蓝本的作品,在他人眼里却全是制作人自己的模样,让人觉得寒心。



每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都脱不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但是既然为人父母,就应该把自身的负面经历尽量淡化,不要重蹈上一代的覆辙。

自儿跟家人的结梗,能解则解,真不能的话,也应该多些体谅,毕竟上一代所经历过的我们并非身历其境。事出必有因,但很多时候再去追究也没有任何意义了,不如趁还来得及的时候,把裂缝尽量修补一下,不要给自己的人生制造更多的遗憾。

虽然知易行难,也需行,因为这也是一种身教。

评论

  1. 噢,看到画面,有中文字幕,还可以观看。如果只是英文字幕,就会看得很辛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的网上视频,通常都是中文字幕的居多,不然就是日文字幕的 :)

      删除
  2. 过来人有时不自觉就重复比较,以前怎样,现在怎样,自爽于过去的情怀中,殊不知自以为是的那一套,已无法套在这一代身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一不小心自己也落入这个循环里头了 :)

      删除
  3. 我小时候也是想不要做我妈妈的女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少人是完全没有想过的吧 :)

      删除
  4. 跟蹤女兒這舉動太變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确实很恐怖 :)你会要这样一个岳母吗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