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霸王别姬

1993年的电影,想必曾在我懵懂岁月的某个时段逗留过。原来记忆会糊弄人的,《霸王别姬》在今天之前,原是我生命里的一颗遗珠 (看过电影的人大抵就不会说我矫情了~)。不单电影没看过,原著小说我也没有读过。



差不多三个小时的电影,每看三分之一就得暂停一段落。不然,沉重的情绪无以纾解。

主角们生在动荡的时代,又是归类在下九流的人们,本身就已经是个悲剧了。本该无情的戏子动了情,应当认命的窰姐儿却要进良家妇女的轨,以卵击石,命就更悲了三分。

《霸王别姬》的故事围绕着虞姬程蝶衣,霸王段小楼,和他们之间的第三者,菊仙打转。这并不是个容易看懂的爱情故事。每个眼神镜头,每句对白和留白,每个正面和背影,每场灯光布景都别有洞天,需要凝神去看才不会错过一些欲语还休。

张国荣饰演程蝶衣入戏太深,观众也不期然会分不清真真假假了。从一而终的执念到了最高点,从不胜寒之处坠下,戏里戏外都在诠释一个真实的自己。

电影感人之处太多了,打动人心的段落对每个观众来说都不尽相同。对我来说,程蝶衣对母爱的求不得最让我动容。这样的刻画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年幼蝶衣失去生母的阶段,第二次是戒大烟时,朦胧地把母亲的形象投射在菊仙身上的时候。两场戏的对白不多,“娘,我冷” 这句台词重复出现在两场戏,直击我心头柔软之处。

电影也把文化大革命这个令人寒心的时代刻画得入木。人心中的魑魅魍魎总在深不见底处蠢蠢欲动,伺机而出。


评论

  1. 其实我觉得很多旧戏都是了不起的经典。这两年看了《甜蜜蜜》,《Notting Hill》,《冰风暴》。《喜筵》,还有一些暂时记不起的,都觉得以前的电影很让人回味。这部你在哪里看的?=)

    回复删除
  2. 这部戏是我上Youtube看的 :)其实好多经典都可以免费看了,就怕你没有这么多时间 :)

    回复删除
  3. 网络发达,很多经典手到拿来,也不过几年前该看时挖来看过,没什么深刻印象,记得张国荣骚得入骨,据说他演得最好的角色,而导演张凯歌从此以后也拍不出这样的经典了。

    回复删除
  4. 好多经典还没机会看过,一看之下就惊为天人……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