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民必读...哈日宅女也来凑热闹

每次读经典的时候,都会后悔单身的时候太虚掷光阴了。因为许多书都需要静下心才能好好去读。现在真的体会到,阅读和电影都是有闲阶级才能够充分享受的奢侈。

人间失格/ 少爷/ 罗生门(套书)是十月进的货,宅女很早就囫囵吞枣地看完了。 生吞活剥的阅读质素不可能消化得好,但求做个浮面的记录呗。这套可视作收藏版的套书,想必许多朋友多少都有接触过。三位文豪的年代顺序是夏目漱石(民治),芥川龙之介(大正),太宰治(昭和),这套书不止收录了他们的代表作,还有介绍他们生平的彩色特刊。





据说“少爷”是夏目漱石半自传的小说,书中主角的确跟日剧“夏目漱石之妻”有重叠之处。

“少爷”是好人家的儿子,但家道早已中落,不过烂船尚有三分钉,依然还有个女佣服侍在侧,而且是唯一疼爱他的人。少爷的母亲早已过世,跟父爱也无缘。(夏目漱石自己曾经被父亲送给别人领养,而他多疑敏感,不信任感情和阴晴不定的个性似乎也是童年时候养成的)。

故事从少爷的角度陈述他大学毕业后下乡教书时所目睹的种种怪象。在那所偏远的学校,人性依然自私,并不如他想象中的单纯。他为同事们取了各种绰号,有「貍子」校长、「红衬衫」教务主任、「蛮鼓」美术老师、「瓜纽儿」英文老师,及「刺蝟」数学主任。这些人其实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在有限的资源和狭窄的人际关系里,人们遮遮掩掩使坏,少爷本着一份耿直的傻劲,不平则鸣,几乎把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得罪了,最终落得卷包袱回东京跟女佣阿清相依为命夏目漱石本身也是个不懂经营人际关系的人,脑筋聪明但不灵活,而且极其神经质,不但教书生涯不顺利,也给身边的亲人带来了不少伤害。)


“少爷”即使穿越了百年时空来到现今的社会也难存活,因为「貍子」、「红衬衫」、「蛮鼓」、「瓜纽儿」,「刺蝟」这类人物在哪都会碰得到 - 而且都躲在暗处。


夏目漱石现实中的妻子夏目镜子,应该就是女佣阿清的蓝本。无怨无悔地追随丈夫的镜子,不仅为漱石生了五个女儿和两个儿子,更在他去世后以一己之力把其作品保存了下来。对漱石而言,样貌平凡,识字不多的镜子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支柱。这位坚韧的女性不离不弃在人生道路上扶持着漱石,让他可以无后顾之忧去搞创作。






多年以前,我看过黑白的“罗生门”,应该也有读过芥川龙之介的一,两篇作品,但相关记忆如同浮光掠影。

黑泽明的“罗生门”其实改编自“竹林中”,跟龙之介的同名小说“罗生门”是两回事。

“竹林中”的情节,由于电影的关系比较广为人知,但由于黑泽明的名声太大,“罗生门”反而成了各说各话,真相扑朔迷离的代言词。

“罗生门”其实要描写的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据说,小说原型来自佛经禅经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个普通人,只不过生在一个弱肉强食的战争年代。他是个被主人赶出来的佣人,故事发生的那一刻,他已经饿饭了好几天,一息尚存的善念让他与不想饿死,就得当强盗的念头苦苦挣扎。最后,他的求生意志盖过了善念,”既然是为了生存,还有什么不可以的?于是,他就抢了老太婆的衣服逃走了,并且从那以后再也没人见过他“。

三位文豪当中,我个人偏好龙之介的作品。文学界对龙之介的评价是与莫泊桑,契科夫,爱伦坡齐名,这几位都是短篇小说之王。短篇小说看似简单,关键在于”一语道破“,要在短短的字数内把人生的无奈与矛盾,自私与尊严呈现给读者,思维钝一点,笔法迟缓一点都不行。

而芥川龙之介本身的光辉和坠落,也足以写出好多篇故事了。

芥川龙之介(1892年3月1日-1927年7月24日),号“澄江堂主人”,俳号“我鬼”。他出生7个月后母亲即患上精神病,因而被送到母亲娘家抚养。龙之介终身活在精神病遗传的恐惧中,加上生活诸事不顺,本身的精神处在崩溃的边缘。终于在7月24日,因”恍惚的不安“仰药自尽,结束了35年短暂的一生。






“人间失格”是自传式的中篇小说,日文中“人间”是为人的意思,“人间失格”即丧失做人的资格。主角大庭叶藏就是太宰治本人的原型,小说以第一人称(某作家)娓娓道出自己从青少年到中年的荒唐经历,包括酗酒、沉溺女色、参加非法左翼团体、企图自杀。主角声称自己非常害怕人类(让我联想到东野圭吾的“动物家庭”),但是为了生存被逼终日演戏。精神崩溃的时候曾经注射过量吗啡被送入医院,甚至住过神经病院。

在太宰治38年的人生里,他曾经自殺未遂达四次之多,终于如愿以偿在1948年6月13日的深夜与与爱人山崎富荣在玉川上水投水殉情结束了生命。尸体在一星期后,太宰治生日的当天才被发现。据报道,“两人的遗体用绳子绑在一起,但太宰治的遗体似乎留有激烈反抗的迹象”。

坦白说,太宰治的书是我不能理解,也不懂欣赏的。所谓的”颓废美学“,”自我放逐“,还有一生求死的意愿,在我那世俗的眼光看来,却是重度忧郁症患者的喃喃自语。

也许,看不懂太宰治的人是幸运的。

太宰治死后,吹起一阵自杀热潮,除了弟子田中英光自尽于其墓前,为数众多的信徒也随即结束生命,影响力之大,让人联想到某某教主。(2003年发行的小说“令人讨厌的松子的一生”有个自称作家的无赖也有套用太宰治的自杀情节)。


三位文豪虽然不同年代,但他们之间有个纽带,即“太宰治是崇拜芥川龙之介的,芥川龙之介又是崇拜夏目漱石的”。这三位的情感往哪方面看都比平常人来得激烈,神经也非一般的细腻。当然,这是艺术家普遍的共同点,不过似乎成了二十世纪中叶日本作家的特质,好像不伤春,不自杀就当不了作家似的。

我还是最喜欢健壮如牛,神经大条,把不食人间烟火的作家从神坛拉回到人间的村上大叔。



评论

  1. 我看的是山崎豐子的少爺,好像不一樣,可是也是不錯看。

    回复删除
  2. 山崎豐子的列在我的书单里头好久了,不知怎地每次买书都跟它擦肩而过 😅

    回复删除
  3. 村上大叔的新书好像快面世了。其实村上的小说也不见得很人间,之前读《1Q84》的时候那些邪教课题其实我有被Shock到。
    虽然以上这三个作者的书我没读过,不过感觉都是会把人逼疯的,还是少碰为妙。=P

    回复删除
  4. 在我看来,村上桑即使写的是阴暗的体裁,但大多数都是些社会课题,而且结局都是柳暗花明的 (即使是像“挪威的森林”那种的绝望)。我最喜欢一点是他从不觉得作家是高高在上的,而且很有体育精神 (多次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也在努力地写),就像他坚持的马拉松一样。

    或许是时代的关系吧,现在很少有彻底伤春,动不动就要自杀的作家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