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物语

前天是我第一次体验私家车载客服务。误打误撞地。

我一星期大约需要乘1 - 3 次德士,之前一向来使用Grab Car的前身 - My Taxi。前天也是一样是用My Taxi来叫车。

虽然模模糊糊知道My Taxi已经改版去Grab Car好一段时间了,鉴于My Taxi app 还可以继续使用, 所以就懒得去下载新的版本。

结果来到门口迎接我的是一辆四四正正的Toyota Vios, 司机是一位斯斯文文的印籍男士。原来,My Taxi app 虽然还是一样提供德士或私家车的选项,却把默认选项换成私家车了。是我这个糊涂虫没有留意到。

(之前听过很多Uber乘客被殃及池鱼的例子,所以我还是宁可选择德士服务)

当然我对这趟服务是没什么微言啦。车子新净舒适,驾车的男士非常友善,驾驶技术也稳重。可就是跟传统的司机形象差太远了,让我一下子反应不过来。那位男士的打扮和谈吐都散发着高级白领的气氛。我脑海闪过两个字,裁员。

在短短的40分钟路程,我们聊了些普通的民生话题。那位先生有一双儿女还在求学,所以他可以趁便载送他们,这也可看作是silver lining啦~ 只是,那位先生的神情和语气都有种挥之不去的忧虑。


我昨天则照常用回德士。驾驶恰好也是一位印籍男士。我一上车,他就活力十足地问我今天过得好不好。浓浓市井味的司机,吱吱咯噔作响的车子,倒带给我熟悉的安心感。这位男士大半辈子就是靠驾德士养活一家五口,如今四个儿女分别是准会计师,电脑工程师,自营业者和快要毕业的学院生。这位先生目前是赚钱买花戴的半退休人士。

两位仁兄都不约而同地提起最近一宗司机打劫乘客的案件。只是,在私家车的版本里头劫匪是德士司机,到了德士司机口中,就变成了是Uber driver。(真实版本:匪徒是德士司机,这件事发生在Subang Jaya)

两种服务的价钱相差了RM8.50耶。想当然尔,目前的回合是私家车大获全胜。

可是,我下次还是会选择德士吧。直到那位私家车司机忧郁的脸孔在我脑海里淡出后,或许我会考虑转用Grab或者Uber。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