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普通读者

村上桑的《身为职业小说家》,是我近年来最喜欢的书本。

因为,"我可以在字行间找到自己的共通点”。虽然听起来很厚脸皮的样子,可是,一直以来总觉得村上桑的作品都是一些写给普。通。人。看的东西。那么,他本身的普通人特质(?)也该是很凸显吧。不过经他自己这么努力地去hard sell以后,人家想不去注意也很难了喂。

除了他常常自居的普通人,我很久以前都把到村上桑视为宅男宅女的代言人了。这就是我会跟他的文字相处多年的原委吧。简白地来说,就是有共鸣呗。

村上桑虽然有些宅,但不失为一个有很多正能量的大叔哟。

宅得身心都健康,也是我一贯的目标啊。

伴随着他有点用力过度的谦虚,是处处温暖人心的鼓励。比如说,毅力胜过才力。他说,要写得好,除了需读大量的书,也得用心观察周边的人事,这样才能够累计写作的素材。他也再次不厌而烦地强调,一个写作人除了文化方面的升级,身体的锻炼也不能给忽略掉,这样才能够有源源不绝的能量来维持写作的习惯。写作好比马拉松,需得持之以恒地锻炼才行。这个论调对他的粉丝来说当然不陌生,虽然在职业写作界还不算是一般论,但他身体力行的成绩是读者们都有目共睹的啊。

老是和重要奖项擦肩而过的村上桑,坦言作品是为自己,为普罗大众所写的。这些话,别人来说会有酸葡萄的感觉,但由村上桑的口中说出来,却有不可思议的诚实感。


我真正担忧的是,我自己应该向这群读者提供怎样的作品呢。除此以外的事,不过是些周边事象而已。所以说起日本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大致有六百万人的规模。只要具有这样的市场,作家们总能维持生计吧。如果不限于日本,而是将目光瞄向世界,那么很显然,读者的数量还会剧增。
但是关于这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正面接触文学的机会并不多。而且这样的机会现在还在不断地减少。所谓的“摆脱铅字”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现如今恐怕——这也不过是个大致估算而已——有至少一半的人,将其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或是知识性的娱乐,才对文学产生了兴趣,才想着有机会拿起一本书试着读读。他们可以说是文学的潜在接受者,用选举作喻,他们属于“浮动票”。所以为了这些人,需要开启一些窗口,或者说是需要展览室之类的东西。而现如今,或许芥川奖正充当着这种窗口或是展览室(目前为止一直这样充当着)。用葡萄酒作喻,它如同薄酒莱葡萄酒;用音乐作喻,它如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用长跑作喻,它如同箱根驿传。当然,诺贝尔文学奖也充当着那样的角色。不过如若谈论起诺贝尔文学奖,话题就会变得有些复杂了。”
我喜欢《身为职业小说家》的程度,甚至超越了他的小说。但是,就只有村上桑的作品会让我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下纸张书。

即使我不太喜欢他的某本新作,但我总是深信不疑,他的下一部作品一定会是更好的。

这也是村上桑大部分的“普通读者”对他的一种信任吧。

评论

  1. 连你也这么力推吗?看来我是非买不可了。呜呜呜。没有女人的男人们我没买,因为听到书评不怎么样。=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力推力推~参杂了普通读者的偏爱~

      删除
    2. 昨天钻进大众书局看一看,RM65+,九折。还是再等等先,暂时还没那股冲动。呵呵。

      删除
    3. RM65的应该是精装版的。我这个所谓的粉丝也没买 😜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