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

这个六月是珍贵的Netflix时间,不用做功课的光阴,给宅女用来煲剧了。

Black Mirror之后,我接着看完了Under the Dome。这套科幻美剧至今出了3个season,共有39集,如果以一集45分钟来算,全部看完共花了大约30个小时呢。通常我不会甩长篇的电视剧,这次是看在小说原著者,Stephen King的份上。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缅因州的一个小镇,Chester's Mill。这个小镇在毫无预兆下被神秘的透明圆顶包围, 瞬间完全和外界断绝了联系。被困穹顶之下的人们,在日渐严峻的环境变化,贫乏资源的考验下,人性中美好的,丑陋的层面都逐渐被引导了出来。

Under the Dome于2013年6月启播,金老除了是原著者外,也担任制作人。制作人名单里还有Steven Spielberg (!)呢,幕后阵容是挺强的哈(可惜了 :( )。

虽然我是个科幻控阿宅,但期望看到的除了那些诡异(?!)的CG外, 还是细腻的金老式人性描写。如其中一名主角Big Jim所述:
  
James 'Big Jim' Rennie: [Season 3 开幕旁白] Four weeks ago, an invisible dome crashed down on Chester's Mill, cutting us off from the rest of the world. The dome has tested our limits, forcing each of us to confront our own personal demons... rage... grief... fear. Now, in order to survive, we must battle our most dangerous adversary... the enemy within.

很可惜,表达不出来。这套剧给我的印象,就只是一套B-级的soap opera。 很可惜呢,听说原著小说是非常棒的。不过宅女恐怕要到等年尾才有时间读长篇小说了。


这套剧的女角选得不错,无论是熟女型的Julia,还是一班青春少艾如Angie,Norrie,甚至反角Eva/Dawn,都各有各的美丽和气质,演技也相当过得去。 只是那几个有张pretty face的男角,如Dale ‘Barbie’,James Junior,Sam,都让我看得有点没力,出场率很高,但给我的印象是浮面的,就是“行行企企”的那类。突出的反而是担任council man和James Junior父亲角色的Big Jim。

Big Jim是个挺有意思的角色,这是个俗称的one tough cookie,常常自居为领导者,极度narcissistic, 简直以为地球是绕着他转动的。曾经当过橄榄球选手和二手车商的他身手灵活,脑袋聪明,口才极佳,曾自夸“可以把冰块卖给爱斯基摩人”。表面看来,他是个没有什么人性的男人,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主义,双手没少沾过鲜血。他可以为自己利益不择手段,也非常固执,即使亲离也在所不惜。就是那种全世界的人都死光了,他还可以自己一个人撑下去的家伙。但他偏偏就执着于一只自来狗Indy,甚至可以为了它把自身的安危置于脑后。我觉得Big Jim这个角色还塑造得挺黑色幽默的,是这套剧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总括来说,这套剧是白白浪费了金老的加持。虽然不能说是非常烂,但很接近“老土”的程度了。就是活人版/近代版/升级版的Body Snatcher嘛。而且其拖拉,牵强,狗血的情节在美剧里算是少见的。金老和史老是怎么了?难道真的是岁月不留人吗?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这套剧从season 1走到season 3以来,收视率总是在节节败退。看来season 4是遥遥无期了,因为广大观众的忍耐力已经走到了极限了。

只能再次叹声,可惜。其实如果可以浓缩成三五集的迷你剧会不会好得多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