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易中天【闲话中国人】



说来惭愧,自9月7日翻开第一页以来,至今才算“几乎”读完了这本书。

易教授从饮食,服饰,面子,人情,单位,家庭,婚恋,友谊,闲话这些部分来解剖中国人,由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沉淀里,筛选出较为“酱缸”的文化,似乎不带批判性地娓娓道来,但是偶尔会被其中的内容切中要害。尤其是【面子】,【人情】和【单位】那几章,的确还可以套用在奉行家族管理模式的华人公司啊!

看易教授说窝里斗:

窝里斗的经典手法大约有拉帮结派,蜚短流长,吹毛求疵,无事生非。一个有志于此的人,只要勾结些不三不四的朋党,散布些不明不白的话,寻找些不疼不痒的岔子,然后不依不饶地闹下去,准能制造些不大不小的乱子来。即使不能置人于死地,也能弄得他不死不活。

呵呵,这个模式,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啊?在家庭,公司,到政坛,我们时不时都可以见到类似的把戏在上演吧。

至于其他章节,对我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可能是颇多的引经据典,让文化白痴的我读来有点吃力。只有跟办公室政治扯上一点关系的那几章才能够让我挺起腰板,聚精会神地读。

比较起来,我读【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速度快多了 - 虽然一般地走马看花,似懂非懂。

评论

  1. reen宝贝,
    最近好不?还记得你blue blue的那篇博文...总之,要微笑着度过哦。*hugs*
    呵呵,halloween要到了!
    你真的让我好佩服,为什么能如此有恒心的阅读呢?而所读的竟不是风花雪月的书籍。我连文学性质的书也在大学,甚至好像是中学毕业后都没看>20本。汗...
    有个美丽的一周哦!*hugs*

    回复删除
  2. reen宝贝,早上的咖啡留到下午啊,难怪昏昏欲睡,时间凝着不动。哈哈。冷了的咖啡好喝吗?我也不明白,时间怎么凝着不动呢?明天想想看。来跟你说晚安啦,虽然你可能睡了。在外一整天,我也要睡了。有个美丽星期三哦,离小周末还有,一天!呵呵~*hugs*

    回复删除
  3. 新书介绍哩~
    页面又换新貌,好可爱啊XD

    回复删除
  4. 这个看不懂,宫心计,哈哈哈~
    要追了

    回复删除
  5. 好聪明的reen,会取消那曲确认的怪文

    回复删除
  6. reen宝贝,
    无论如何,看书总能陶冶心情,我得好好找美丽的书来阅读了。我还是很期待看到你的文字的,理性中感性哦。:jheart:
    冷却的咖啡好像会变质呢!当我发现时间凝着不动时,我想,是我的心累了,很想休息。你是不是心很累,工作缺少激情呢?抱抱。:bighug::bighug:
    明天是小周末,要bubbling哦。今晚好好休息吧~

    回复删除
  7. 去你家好有新鮮感呀!期待halloween呢~

    回复删除
  8. 看了你介绍的易中天,我也有点心动了呢,嘿嘿。
    不过今天名额已满,还是明年再算了。
    最近我也很懒很懒,好像有很多东西要更新,有很多开心的事情要分享,却又有一大堆的牢骚待发,一塌糊涂了。
    中药见效了?那就持续的吃下去吧。我也恢复调理,目前还在观察阶段。今天睡不够,有点蓝蓝的,上来偷个闲咯~^^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